新浪财经

燕京若转手惠泉将至少斩获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1:08 华夏时报

  AB洽购惠泉传闻意在牵制英博 燕京若转手惠泉将至少斩获10亿元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AB中国新版图?

  近日,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透露,有消息说,AB旗下的百威啤酒正在计划收购福建的惠泉啤酒的部分股权,但具体的收购方式等,仍不清楚。

  熟悉啤酒业版图的人都知道,美国AB集团与中国

青岛啤酒有限公司此前曾有资本合作关系。一年前,AB在争夺控股权的斗争中落败。现在AB在该企业中持股27%,系第二大股东,还有27.03%的股份则为青岛国资委持有。

  此外,AB还同时占有哈尔滨啤酒的全部股份。AB曾计划将哈啤推广到全国市场,作为其失手青岛啤酒的替代方案。不过,该计划因多种原因目前已经停止执行。

  外资啤酒巨头早已通过大举收购中资同业的股份打入了中国日益成长的消费市场。业界普遍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国内啤酒公司之间的竞争,都可以看到外资角力的身影。

  “在中国市场,为了应对来自比利时的英博啤酒的挑战,AB在接连失利后,显然有更强的并购需求。”消息人士指出。

  “如该交易最终成功,AB集团将在中国市场实现重点地区的完整布局,北有哈啤,南有惠泉,中部有青岛,产品也能实现高低搭配。”

  不过,截止到记者发稿,上述消息没有得到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承认。“董事会还没有相应的文件。”10月18日,燕京啤酒董秘刘翔宇对《华夏时报》表示。

  同时,惠泉啤酒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对记者表示:“尚没获得相关信息,没有什么可以公告的。”

  燕京的危局?

  “中国啤酒行业的整合将导致没有资本支持的其他企业被淘汰出局。”天相投资食品行业分析师施建刚表示。

  据悉,英博啤酒在

福建地区已经收购了雪津啤酒。雪津目前在福建市场占有率居第一,惠泉啤酒的产能接近50万吨,居第二位,长期被雪津打压。而按照啤酒行业人士的预计,2008年,英博预计在中国大陆将形成600万吨的产能,跃升到第二位,华润雪花则有接近800万—1000万吨的产能,而青岛啤酒则有500—600吨的产能,将居三强之末,而燕京将被挤出三强。

  施建刚分析,燕京啤酒是现有三强中唯一没有与外资啤酒巨头有资本合作的企业,“它现在在布局与提高品牌力方面多有力不从心之处”。

  目前燕京啤酒的主要市场仍局限在北京与周边地区,“有较大的资金需求”。有资深啤酒行业人士表示,虽然惠泉啤酒的前景尚有不确定性,但“出让给外资是个趋势,最保守的成交价格应该在10亿元以上”。

  更有业内观察者预计,随着中国啤酒市场的发展,燕京啤酒将吸引更多的外资并购者,“但那将属于下一步的事情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