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盛破局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56 华夏时报

  出售白加黑脱身占款有望,但仍受累巨额三角债务担保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10月12日,东盛科技发布公告,商务部已批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收购公司“白加黑”等西药感冒药业务资产,以及拜耳对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的增资扩股等事项。至此,这项涉及12.64亿元的本土医药行业最大外资收购案即将尘埃落定。

  品种出让尚待证监会批准

  “双方还没有完成交割。”10月16日,东盛科技董秘办一人士告诉《华夏时报》,“目前这些资产还是由公司方面负责经营,只能等证监会批准之后,拜耳才能接手启东盖天力的经营管理,我们也才能拿到钱。”

  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亦透露了拜耳已经介入到启东盖天力管理的事实:“2月份以来,启东盖天力开始重新面试员工,确定新管理层,重组营销队伍,并对员工开展了新的培训;到9月份,这个工作已经完成。”

  拜耳在给本报的书面答复中则表示:“目前拜耳医药保健正在加紧进行后续的管理审批,以便能够最终完成并购。”

  根据东盛与拜耳的约定,如果启东盖天力能在交割前保持生产稳定,并实现3.6亿元的销售额,拜耳将给东盛1.92亿元的奖励。

  东盛科技董秘办上述人士表示,拿到1.92亿元的奖金应该没问题。东盛科技副总裁关平则表示:“既然他们愿意给,肯定会争取拿到。”他还告诉记者,按照协定,他将随之去拜耳负责OTC事务。

  不过,2006年白加黑、盖天力等品牌加在一起的销售额为3.16亿元,在今年资金紧绷的情况下,能否达到上述销售额,尚存疑问。

  新主力品种等待资金启动

  依照常规,商务部批准后,证监会的批准也将为时不远。不过,白加黑出售后,东盛旗下品牌如何打造,业内普遍关注。

  对此,郭家学对记者表示,款项拿到后,东盛将与债权银行进行沟通,计划保留2-3亿元交易现金作为流动资金,这一部分资金将从诸多方面促动东盛科技旗下其他医药资产的重启。他向《华夏时报》强调,东盛将会继续加大盖天力品牌的推广力度,计划用2-3年的时间,使盖天力钙片产品销售额再增加一倍。

  此外,郭家学还透露:“公司已经制定了中期发展规划,我们计划2010年,东盛医药的净利润要达到5亿元左右。”不过,他没有告诉记者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

  东盛董秘办上述人士介绍:“公司下一步将主推定坤丹、龟龄集、盖天力钙片以及现代中药维奥欣,在资金到位后,公司会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推广这几个品牌。”另据他介绍,从2006年底开始,公司筹建新的营销渠道,目前已经建好。

  关平确认:“与拜耳签署协议后,盖天力钙片就剥离出来了,目前由公司新品部进行操作,销售额近8000万元。”另据他介绍,新品部也将负责定坤丹、龟龄集和维奥欣等品牌的运作。

  据了解,目前新品部由东盛科技总裁张斌负责,经营的定坤丹和龟龄集是全国仅有的四个保密中药配方中的两个,而且山西广誉远2005年完成了GMP改造的技术升级,只要资金到位,就能迅速扩大生产和销售。而目前广誉远也只是收到货款后才生产。

  三角担保解套已有方案

  与拜耳交易完成后,使东盛集团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的15.88亿元非经营性占款,将得以解决。10月10日,东盛科技公司公告称,东盛集团已于9月27日以现金偿还了6146.09万元占款。截至目前,东盛集团占用公司款项降为9125.29万元。

  不过,完成清偿占款后,东盛科技仍面临与*ST沧化、*ST宝硕的银行互保的压力,东盛科技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董秘办上述人士坦承:“目前公司还存在十多亿元的银行担保,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存在着潜在风险。”

  目前*ST宝硕和*ST沧化两家公司因无力偿还银行巨额债务均已破产,而惟一能挽救两家公司的债务重组还没有新进展。

  东盛科技董秘办该人士表示,“*ST沧化和*ST宝硕都是国企,盘子大,投资者接手比较难。不过,破产能够降低投资者重组的门槛”。

  郭家学亦表示,东盛科技与*ST沧化、*ST宝硕的银行互相担保,已经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至于具体内容,他表示现在还不能透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