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泛华欲赴美上市 鼎晖或套现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10月13日,市场传出消息,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已于本月上旬向纳斯达克递交了上市申请,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保险中介机构。

  记者详细查阅了传出要上市的保险中介公司的股东背景,发现在这些公司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风险投资的身影。这也许能够解释并不存在偿付危机的保险中介机构争先上市的原因。

  两投资基金助力泛华

  消息显示,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已于10月上旬向纳斯达克递交了上市申请,承销商确定为摩根士丹利,最高融资1.84亿美元,股票代码为“CISG”。

  据了解,泛华保险服务集团于1997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总部设在广州,在北京、深圳等地设有十多家经纪、代理和公估公司,该集团隶属于泛华联合金融服务集团。

  资料显示,泛华联合金融服务集团的主要股东有国泰财富集团及鼎晖投资,两家均为投资基金公司。国泰财富集团在中美两国都享有盛誉,与中美政府高层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鼎晖投资在国内更是赫赫有名。

  成立于2002年5月的鼎晖投资,目前在国内的投资项目高达26个,投资对象不乏蒙牛、分众、南孚电池等知名企业,投资领域涉及互联网、日用消费品、教育培训、金融保险等。2005年底,鼎晖投资泛华,共投入1.5亿元,持有泛华24.99%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次其成功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核准,那么泛华保险将成为中国首只登陆纳斯达克的保险中介机构,鼎晖也将成为国内投资保险中介机构首个退出的成功例子。

  “目前我们不方便对外发表任何关于泛华上市消息的言论。”在记者拨通了泛华保险方面的电话后,对方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至于原因,泛华的回答显得有些神秘。“传言的真伪会由市场来证明。”上述人士称。与之态度相同的还有鼎晖。“目前不方便就此事发表看法。”鼎晖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按照泛华1.84亿美元的融资额计算,一旦成功上市,鼎晖将其持有的24.99%的股份抛售后,将获利约4600万美元,远远高出当初1.5亿人民币的投资。

  风投扎堆保险中介

  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保险中介在国内的发展才刚刚开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曾用青少年时期来形容目前的保险中介市场。而保险中介与风险投资似乎也结成了联盟共同体。

  据统计,仅2006年和2007年,华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中国众合有限公司和泛华联合金融服务集团先后获得了来自IDGVC、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鼎晖投资基金的2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以及1.5亿元的投资。

  曾经获得红杉中国基金1000万美元投资的众合有限公司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日前已经开始进行第二轮的融资,而红杉中国基金将有可能再次注入资金。

  此前,专做汽车保险“生意”的车盟(中国)网络有限公司也在6月份宣布继华登国际、德同资本等6家投资机构前两期1500万美元注资后,再次获得了原有6家和新增1家投资机构共2500万美元的增资。

  保险中介的成长似乎注定了与风险投资密不可分。

  “风险投资看重的是这个行业未来广阔的市场和上升空间。”众合保险的邹连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外的保险中介领域已经非常成熟,而在国内,现在才刚刚起步,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鼎晖部分退出事件

  ●赛维LDK上市

  2007年5月31日,光伏企业赛维LDK登陆纽交所,

股票代码“LDK”,IPO融资4.69亿美元。此次IPO中,大部分外部投资者都出售部分股票套现。鼎晖出售股票75万股,套现2025万美元,完全收回投资;崇德投资出售股票100万股,套现2700万美元。

  ●

分众传媒上市

  2004年4月,鼎晖、中经合等共同投资分众传媒1250万美元。2005年7月13日,分众传媒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在美上市。鼎晖创始人吴尚志将所持分众股份从7.86%减持至5.14%。

  ●永乐电器上市

  2005年1月,

摩根士丹利及鼎晖以5000万美元入股永乐。当年11月,永乐在香港上市。2006年11月,永乐被国美合并。鼎晖退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