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尔滨地产酒夺魁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7:37 市场报

  被称为“天下第一会”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今年秋季首次由哈尔滨市承办。在黑龙江成交额的28亿元中,哈尔滨地产酒独占19亿元,稳居成交额首位。但业内人士认为,哈尔滨地产酒要想在市场上继续夺魁,路还很遥远。

  交易会抱来“金娃娃”

  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是全国食品行业规模大、人流多、货物进出量最大的会展。从1955年开始举办以来,先后举办了77届全国糖酒会。

  号称“天下第一会”的糖酒会能带来什么?一方面是直接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是提升本地糖酒行业的整体实力。从1995年秋季的119亿元销售开始,除了2001年春的96亿元外,历届糖酒会总交易额均稳居100亿元以上。在西安举办的2006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有6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参会人数超过15万,成交140多亿元,拉动消费近10亿元,税费过亿元。

  哈尔滨市承办的本届糖酒会商品成交总额145.82亿元,参展人数达15.3万人,双双再创新高。

  冰城酒香“开坛”

  本届全国糖酒会由哈尔滨市承办,为哈尔滨地产酒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壮大契机。业内人士称,哈尔滨的酒终于“开坛”啦,酒香四溢!在黑龙江成交额的28亿元中,哈尔滨地产酒独占19亿元,甚至还高于位居第二名的四川的15.9亿元整整3亿元还多。

  除了直接经济收益,历届全国糖酒会的品牌展示收益也大大强于产品交易,在这方面哈尔滨地产酒在本届糖酒会上也是大赢家。哈尔滨市双城的“老村长”、阿城的“玉泉”等白酒品牌,以本届糖酒会上几乎与五粮液、酒鬼酒等大品牌不相上下的强势宣传,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地产酒“夺魁”路漫漫

  尽管哈尔滨地产酒在本届糖酒会上成为了最大赢家,但业内人士认为,哈尔滨地产酒要想在今后的全国糖酒会上继续“夺魁”,路还很遥远。

  有人认为,东北酒以低价取胜,给予经销商丰厚利润,但当消费者追溯产品品牌内涵时,东北酒很少能给消费者像川酒、黔酒、皖酒那样丰厚的历史积淀。“开坛香”的哈尔滨地产酒在短时间里能够走入全国百姓日常消费,但会不会在全国市场上“昙花一现”呢?几位全国白酒行业专家认为,从以往走入关内的众多东北酒在全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来看,目前卖得火爆的哈尔滨地产酒也同样需要“居安思危”。

  因大股东抽逃资金导致沉寂多年的酒鬼酒,在本届全国糖酒会上一展“文化营销”领路者的强势风采,湘西俏女击鼓,黄永玉题词,“中国白酒品评冠军”吴晓萍亲自为酒鬼酒勾调香型,都显示出了一个大品牌势在必得的决心。相比之下,目前东北酒在全国市场上走得最远、实现销量最大的哈尔滨市“老村长”白酒,形象代言人为范伟,多少让人感到其气魄与文化内涵与全国大品牌的距离还很遥远。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哈尔滨市的“老村长”白酒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时,消费者对其认知仍停留在10至30元的低档白酒上,这样的低档形象对它在全国的下一步发展相当不利。这些,也许就是哈尔滨地产酒今后最需要学习的地方。(张非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