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鸭王商标被判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7: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郝涛)北京鸭王烤鸭店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鸭王)与上海淮海全聚德烤鸭店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全聚德)的“鸭王”商标争夺战终于有了新进展。昨天,记者从市一中院获悉,法院一审判决上海全聚德抢注的上海鸭王商标无效。

  法院审理认为,“鸭王”系北京鸭王的企业名称核心部分,是北京鸭王的商号,其登记及使用日期均早于被异议商标申请注册日。虽然“鸭王”作为商号独创性较弱,但经过北京鸭王五年多的经营,2001年已成为京城烤鸭市场最具影响的烤鸭店之一。京沪两地人员和信息交流频繁,有关北京鸭王的媒体报道及广告宣传的影响力也并非局限于北京,因此,被异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北京鸭王在相关公众中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被异议商标的指定使用服务为餐馆类服务行业,与北京鸭王属于相同的服务行业,会导致相关公众混淆误认,致使北京鸭王的利益受到损害。上海全聚德申请注册被异议商标损害了北京鸭王的在先商号权,应当不予核准注册。

  上海全聚德与北京鸭王属同行业企业,其理应知道北京鸭王对“鸭王”

商标的使用情况及“鸭王”商标的知名度,上海全聚德申请注册被异议商标,主观上显然存在恶意。因此,上海全聚德申请注册被异议商标的行为,系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的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被异议商标应当不予核准注册。

  事件回放

  ●第一回合:注册申请均被驳回

  2000年,北京鸭王申请注册“鸭王”商标被商标局驳回。2002年,上海淮海全聚德烤鸭店的申请也被驳回。

  ●第二回合:上海被批准,北京提异议

  2003年,上海淮海全聚德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商评委决定予以初步审定并公告。2005年,北京鸭王提出异议申请。商标局2006年5月裁定北京“鸭王”异议理由成立,“鸭王”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第三回合:北京鸭王提起行政诉讼

  上海淮海全聚德于2006年6月再次向商评委申请复审。商评委核准注册。这一裁定结果让北京“鸭王”大为不服,向北京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