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集团拟增加房地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亦吾

  不过,一些财大气粗的国企则更倾向于在进入房地产业时采取自建物业出租的形式获得长期回报。广东省交通集团的第一个地产项目——利通广场在不久前破土动工,仅地价就增值了15亿元,地产行业利润的增长幅度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

  广东利通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利通广场的投资主体,是该集团旗下的专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雷君武表示,经广东省国资委批准,利通广场成为广东省国资系统内第一个以商业模式投资建设的地产项目。这一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不是像以前的国企建办公楼那样以满足自己企业办公为前提,而是以完全市场化的操作为目的,只有很少量部分作为总部中心,“交通集团进来也必须交租金,相当于VIP大客户”。更重要的是,利通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专业的开发商,“运作手法、人员配置等都是围绕这个目标”。

  利通广场项目于2004年6月开始筹建,2004年11月完成选址研究,省国资委2005年3月30日正式批准项目立项,2005年5月18日,通过拍卖以2380元/平方米的底价取得土地,总价约2.8亿元。项目预计会在2010年前完工。

  雷君武透露,交通集团负责广东全省大部分的高速公路业务,总资产达1100亿元,现金流很充裕,而且土地储备能力并不低于专业的

开发商,“目前集团在全省储备的大量土地基本没盘活”,而这些土地资源什么时候用、怎么用,就得等待进一步的战略规划了,可以明确的是,“公司最近又在考虑其他项目的运作”。除了已有的“库存”外,利通公司在未来的土地储备竞争中也有其他开发商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高速公路的业务,集团可以继续置换到不少土地”,在拿地方面,拥有更多与当地政府协商的筹码。另外,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也足以支撑利通公司在土地拍卖场与人一较高低。

  “项目的成功运作,可以拓展集团在

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的平台,有助于整合集团内部的土地、物业等资源,实现综合利用和开发建设”,还可以探索利用此项目作为新的融资平台,“在境内外的金融市场上进行资本运作,拓宽融资渠道,奠定集团相关产业的资产保值、增值基础”。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