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纺企审慎接单 对欧井喷式出口料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2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纺企审慎接单 对欧“井喷”式出口料难再现

  中新社记者 俞岚

  自明年起,中国纺织企业对欧盟出口时将不再遭遇配额困扰。但这一利好消息并未充分激发正在此间参加广交会的众多国内纺企的接单热情。不少企业表示,在对欧出口新政以及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简称REACH)等的制约下,即使取消了数量限制,中国对欧纺织品出口也不可能出现“井喷”现象。

  十六日,

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欧近日已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二00八年将对T恤衫等八类纺织服装产品实施双边监控。此意味着,一旦中国输欧纺织品发生波动或异常,欧盟将有权单方面采取进口管制措施。

  十七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等联合公布二00八年对欧双边监控纺织品出口企业资质标准。符合注册资本五十万元人民币以上,上年度输欧纺织品对欧盟出口一万美元以上等六项条件的企业可对欧出口。据估计,约有五千企业符合上述条件。不少企业反映,这一准入门槛并不高。

  但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指出,“双重监控”只属于统计、预警系统范畴,若然出现出口量激增,如何应对,采取什么措施,才是关键。而目前,政策对此显然还未明确,这也在一定程度影响着企业明年的出口计划。

  浙江雅戈尔集团外贸部经理严海平对记者表示,“双重监控”制度尚未出台细则,如何具体操作,未为可知,因此企业多数还在观望中。江苏舜天豪舰贸易有限公司徐建宏也表示,对“双重监控”措施的具体内容不甚了解,还不敢贸然接订单。

  这些企业认为,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出口退税措施逐渐显效等情形下,即便没有配额限制,明年中国对欧纺织品出口也不会重现二00五年初取消全球纺织品配额后的“井喷”局面,仅会“平稳增长”。

  支撑企业作出如上“保守”判断的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欧盟REACH法规,即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该法规将于二00八年六月一日起正式实施,并将对中国纺织等相关产业产生巨大影响。据有关专家估计,中国向欧盟出口产品的总成本将上升百分之五。

  福建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蔡少杰表示,在纺织品染整环节,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有害物质残留。“但中国对有害物质的限制要求不是很高,特别是与REACH法规相比”。因此,面对更为严格的法规,国内企业有很多功课要做。据了解,七匹狼在生产过程中已开始使用杜邦等进口染料,尽可能减少有害物质残留,但这无疑也增加了生产成本。雅戈尔等企业也表示,会更加审慎地选择染料供应商。

  业内专家亦认为,中国输欧纺织品未来激增的可能性不大,“近两年中国对欧出口基数本身已经很高,可基本满足国内企业的出口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