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交会频频上演“创投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47 国际商报

  第九届高交会一项重要活动———“深圳高新区创业投资服务广场”日前在深圳高新区宣告成立。对于深圳的中小创新型科技企业以及众多创投机构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足以载入本土创投业发展史的大事件。

  “创投服务广场成立最大的意义是‘服务’二字,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完整的‘一条龙’的金融服务链,形成一个创投资金与企业对接的自由市场。”谈起广场的成立,深圳市高新办相关负责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深圳是中国本土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在历届高交会上,创投活动都是高层人士云集的重头戏。而在第九届高交会上,轮番上演的“创投大戏”使本已风起云涌的深圳创投市场再掀热烈气氛。首先要提及的便是深圳高新区创业投资服务广场在众人的期盼下正式登台;与此同时,第九届高交会期间举办的“创业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机制创新高峰论坛”,无论在规模还是层次上都成为历届之最,所探讨问题更是直指创业板推出等前沿课题。

  中小企业将享受融资“一条龙”服务在深圳高新区创业投资服务广场的大本营———高新区南区综合服务楼,几名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为“广场”的成立正做最后准备。在这个占地2600多平方米的区域里,广发

证券、高新投、中科智担保、美国IDG、创新投等著名投融资机构的名字十分醒目,大部分机构已经进驻。

  去年下半年,深圳市高新区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做了一项需求调查,收回有效问卷500余份,调查结果是中小企业普遍高呼“融资难”。虽然深圳的创业投资活跃,但由于活动分散,信息不对称,没有形成创业、投融资聚集效应。如何顺利找到创投机构这个资本“婆家”,几乎是这些企业在成长中面临的共同难题。在今年深圳“两会”上,有市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在深圳高新区兴建一座创业投资广场,这与政府思路不谋而合,成立深圳高新区创投服务广场由此提上议程。

  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区,深圳高新区汇集了一大批富于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优秀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投服务广场出现后,可以将这些企业集中性地介绍给创投机构,从而为它们搭建一个信息对称、自由结合的桥梁。据了解,创投服务广场将主要吸收和引进专业风险投资基金、政府科技扶持基金、券商投行部和非上市业务部,产权交易所,评估、会计、律师事务所及担保、信用、专利服务中介机构等的入驻,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科技企业和初期创业者提供创业融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创投服务广场成立后,将对中小企业分类建立信息库,开展一系列诸如企业与创投机构见面会、项目洽谈会,构建有效诚信机制等具体活动。

  高峰论坛规模层次创新高

  除了高新区创投服务广场的成立,本届高交会还有一台令人瞩目的“创投大戏”,这就是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举办的“大中华新兴金融资本论坛暨创业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机制创新高峰论坛”。

  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一系列中国创投业的尖端课题,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教授向记者介绍说,本次论坛围绕“资本市场与创投机制创新”这一主题,分“创业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财富效应”、“外资创业投资与人民币基金”、“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与运作”、“中国创业投资基金设立与运作模式创新”四个专题,邀请到有关政策高层领导、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权威专家等,就尽快推出创业板以及扩大中小板规模,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等重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还就有关外资设立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的政策与法律问题、人民币基金筹设、政府支持和引导创业投资业发展有效途径等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研讨。论坛还对我国创业投资基金创新模式的多种做法和经验如募资方式、管理模式、风险控制、退出渠道、收益分配等进行了总结和推广。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深圳已成为全国创投业最活跃,凝聚力、

竞争力最强的地区,创投机构的数量和管理创业资本额占到全国的1/3,对深圳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07年9月,深圳本土创投机构已达200余家,其中有投资实力的专业机构100余家,创投管理机构80多家,相关中介机构30多家。深圳创投管理资本的总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000个,其中投资深圳地区占60%以上,有效地催生出一大批知名科技企业。

  本报记者 易全 丛鑫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