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明达能低调分手 平静算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17 浙江日报

  光明乳业与法国达能的“分手”是在意料之中的。但出乎意料的,一是“句号”画得这么快;二是“分手”分得这样平静无波。双方都“低调”稳重地表示“分手”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同时股权转让的价格、相关协议的终止及各种补偿费用的金额,“笔笔账算得清清楚楚”。  

  措辞完全一致的两份“说明”

  对于光明与达能的“分手”,市场曾经一度传出种种猜测,不少人相信至少会有一场“口水战”。实际情况是,光明乳业有关达能退出的公告16日“低调”公布。更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随后向新闻界发出的相关说明,措辞完全一致。

  光明乳业在相关情况说明中称,近日,达能亚洲有限公司与光明乳业另外两家股东——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达能亚洲以每股人民币4.58元的价格向上述两家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全部20.01%的光明股份,两家公司各接受10.005%。

  随后在达能亚洲给新闻界的一份声明中,出现了完全一致的文句:“基于各自发展战略的需要,各方达成了转让股份的协议。”

  据记者了解,战略发展上的分歧,的确是双方“分手”的主因。达能希望以光明为“壳”掌控中国乳业;而光明也在民族自主品牌的掌控与发展问题上“寸步不让”。达能亚太地区负责人曾多次以书面和口头方式提出各种调整双方合作关系的方案,包括增持光明股权及经营光明酸奶,但最终没有如愿。

  就算分手也要“明明白白”

  就在分手之际,光明和达能双方一致认定:此前的合作是“成功”的。这种理性的态度也是值得肯定的。

  光明乳业在其“情况说明”中说,在与达能的合作过程中,光明更加练就了自身经营酸奶产品的综合能力。而达能在此前的合作中也获益匪浅。据相关资料显示,与光明合作以来,达能授权光明乳业经营的达能品牌销售收入累计约18亿元。此外,达能持有光明乳业20848.27万股,占光明乳业总股本的20.01%,其原始成本7亿多元,折合每股成本3元多。

  就算分手也要“明明白白”。达能方面已先后两次向光明支付相关的市场费用:今年4月,达能收回“碧悠”品牌,向光明支付了8000万元的前期市场费用;此次全面退出光明,全线收回达能酸奶品牌,也将付出现金3.3亿元,作为在市场、渠道等方面对光明的相关补偿费用。

  “自主”功夫不能忘

  一些业内人士评论说,光明乳业最聪明的地方就是在与外资合作之初,坚守“保留继续独自生产销售酸奶和保鲜牛奶权利”这条底线。

  据记者的深入了解,实际上,早在光明乳业觉察到达能战略意图出现变化之后,就已经开始制订应对策略,并立即投入实施,其中包括迅速提升光明技术中心酸奶科研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调整区域市场战略布局、充实市场渠道及人才资源配置等各项准备和铺垫。正因如此,在遭遇“釜底抽薪”时,光明乳业才不致陷入尴尬困境。

  就在达能与光明商讨确认“分手”细节的今年9月,光明乳业在一周之内先后推出两款全新产品:中国第一个“健”字号降糖鲜奶“舒平”和国内首个采用陶瓷膜技术生产的高端保鲜奶“致优”。在达能收回“碧悠”品牌之前,光明第一时间推出自主功能型酸奶品牌“畅优”。今年9月份,光明在历史上首度实现了月度销售额突破8亿元的纪录。

  时下,中外合资合作已进入新阶段。中国企业正在从早先的引进、消化转向自主创新;国外企业也对规模和地位今非昔比的中国市场有了新的战略考虑。各种调整和转型在所难免。光明与达能在关系调整中表现出来的平静,是值得注意的。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