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最大民营担保商欲境外上市 获GE入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2:05 北京晨报

  获GE入股和花旗、凯雷增资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科智担保集团昨日宣布,美国通用集团下属的GE商务融资斥资数千万美元入股该集团。中科智原有的外资股东亚洲开发银行、花旗集团和凯雷投资集团也再次注资。

  记者了解到,该笔投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约合3.76亿元人民币)。有中科智人士称,公司目前正在由德勤进行审计,而在审计完成之前,GE的准确入股比例尚不得而知。

  本次入股和增资将直接推动中科智的上市进程。该公司目前正考虑在香港或新加坡等地上市,此前还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

  成立于1999年的中科智,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信用担保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提供担保达448亿元,其中主要是为中小企业的贷款作担保。截至2006年底,中科智总资产超过39亿元,净资产为25亿元。在2007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中科智董事局主席张锴雍排第725位,个人财富为9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科智的业务仍以融资性担保为主,即在银行和贷款者之间担任中介,为贷款者提供担保,提高贷款者的信用评级。不过,该公司试图构建一条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条。张锴雍称,在适当的时机,中科智会考虑参股

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

  兼具“中小企业”和“金融产业链”概念的中科智受到了外资金融机构的追捧。除了本次获得新入股和增资外,从2005年到2006年初,中科智分别获得亚洲

开发银行、花旗集团和凯雷投资集团1000万美元、2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的投资。去年11月,中科智通过在全球首次发行债券融得1亿美元的资金,发行对象分布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等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