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统一入主厦门银鹭欲在山东投资设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7: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种昂 近日记者从济南开发区管委获悉,台湾统一集团与私募基金结盟,启动拓展大陆版图新策略。而台湾统一集团通过入股厦门银鹭后首先将在山东济南投资设厂。

  据了解,统一集团将透过私募基金,阶段性入主厦门银鹭食品公司,总交易金额超过人民币21亿元,可望成为统一结合私募基金拓展大陆布局的首例。

  根据此前台湾媒体公布的统一集团新策略,统一入股厦门银鹭分为两阶段。首先,厦门银鹭进军山东,到济南设厂,由统一取得该厂50%股权,由济南银鹭作为统一的代工伙伴,双方签订5年的代工合约;第二阶段再由厦门银鹭以资产做价,总价值人民币30亿元,让统一入股超过70%,从而达到绝对控股。

  统一集团于1967年7月1日创立于台南永康来,是台湾食品龙头企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跨入零售、贸易、投资等领域。它在中国大陆地区投资多达50余家公司,越南、泰国、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也都有投资,海内外转投资相关企业已多达100余家。

  统一近年来积极透过并购,扩张大陆布局,除厦门银鹭外,统一已在三年内,入股包括北方安得利、完达山乳业、

健力宝贸易、今麦郎等五家大陆当地企业,事业版图由果汁、茶及咖啡,扩大至乳业、碳酸饮料及罐装牛奶市场。2005年,统一大陆营收已突破百亿人民币大关,首度超越在台湾岛内营收规模。

  “统一入股厦门银鹭后将设厂计划定于山东,既是因为山东农业大省,原料供给便利,而且山东也是全国各种饮料的消费大省。无论是统一还是厦门银鹭均在南方,在北方城市设厂也将降低其运输成本。”山东省食品饮料协会一位专家如是说。

  据台湾媒体报道,统一香港挂牌成功后,再利用IPO募集的部分资金,以及统一集团在大陆的获利,逐步向两者买回股权,此举同时也解决统一集团赴大陆投资遭受台湾当局40%投资上限的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