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环保企业发展前景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6:2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为了加快环保节能类企业集聚发展,加强同行交流、促进共同成长,青岛创业园环保节能企业创业沙龙在青岛创业园召开。青岛创业园通过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投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各种运作机制,为青岛市环保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近日,青岛创业园环保节能企业创业沙龙在青岛创业园召开,此次沙龙是为了加快环保节能类企业集聚发展,加强同行交流、促进共同成长,通过专家与企业以及企业之间的深入交流,增进了同行企业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机会,探讨组建环保行业联盟的可能性。

  青岛创业园通过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投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各种运作机制,以及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为科技企业创业提供空间依托的手段,来吸引高科技技术创新企业的入驻。

  目前青岛创业园总面积25万平方米,共有高新科技企业200家,上半年产值共达27亿元。每年,创业园可以直接申报多个创新项目,每个项目扶持资金40万左右,专项扶持资金合计上千万元。

  创业园一直重视对入驻企业进行法律法规方面的协助。清泰律师事务所从4年前入驻创业园,与创业园合作,为创业园内的企业提供公司与劳动法以及

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帮助多家企业获得了专项资金。过去几年,创业园的法律协助帮助青岛天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获得了多项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创业园内其他的环保企业,也有很多曾获得过对环保企业的政策扶持。而清泰律师所在协助创业园内企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加上创业园规模的不断扩大,创造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银联信分析:

  金融机会分析

  青岛环保产业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对于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视,给环保产业提供了最佳的发展机遇,青岛市的环保企业应该牢牢抓住这个飞跃的良机。

  1、国家政策对环保产业大力支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十一五”期间环保目标是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次会议的决定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于解决环保问题的决心和重视程度。预计我国的环保产业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时机,而污水处理、脱硫环保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这几个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投资良机。尽管近十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率仍低于50%,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为达到“十一五”计划城市污水处理率70%的目标,我国拟在2010年前新建污水处理厂1000座,总投资将达4000亿元。污水处理发展空间巨大,污水处理行业有望迎来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综合来看,由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环境污染较为厉害,环保这个课题已经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青岛环保产业前景良好

  青岛市环保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进入80年代,环境保护成为了基本国策,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也推动了青岛市环保行业的发展。

  青岛环保产业在环境保护产品生产、洁净产品生产、环境保护服务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四大领域,均取得显著的进步。尤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成为全市环保产业的主力军,其产值约占整个环保产业产值的80%。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青岛市环保产业涌现出一批技术水平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的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同时在传统环保产业发展的同时,涌现出一批新兴环保产业企业。并且在一些事关青岛市长远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该行业自身规模也很好,因此,青岛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在青岛进行环保项目的投资赢利前景将十分可观。

  银行信贷提示

  青岛市近几年连续发布环保产业目录,界定了环保产业的业内企业范围,对环保设施生产方和使用方均进行大力扶持,下一步还将编制环保产业发展计划,选择培植一批重点企业,筛选一批环保项目进行扶持。

  而融资困难,则是大多数小型企业面对的难题,目前正在研发的项目均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但资金短缺问题却制约了企业继续研发、继续前进。

  目前,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发放,受到备案系统的控制,银行为保证资金安全,不会在企业发展前期风险较大的时候介入。因此,小企业在利用好创业园的法规政策情况下,应尽量争取获得专项资金的扶持,同时,把融资的来源转到民间借贷和投资管理咨询公司上,可以缓解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压力。

  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出台,青岛市银行系统信贷投放越来越倾向节能环保项目,其中,工行青岛分行已将项目是否具有环保批文列入企业授信条件。农行授信5000万元用于华欧集团海水淡化项目、工行授信莱西资产管理公司2亿元用于莱西湖生态保护和综合开发、建行授信青岛天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1000万元用于生态节能建筑示范项目。近日,在青岛市节能环保金融服务座谈会上,青岛市多家银行就6项节能环保项目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金额达5.08亿元。

  青岛今后将全面收缩高能耗、高污染等“两高”行业贷款。相互担保的“两高”企业由于合并重组可能出现担保无效的情况,关停淘汰企业的贷款也面临着企业清算的损失,对此各银行将对“两高”企业贷款进行摸底排查并加强管理,从严控制落后项目贷款,对限制类、淘汰类项目要停止新增授信、逐步压缩直至全部回收贷款。

  在此过程中,银行要加强授信管理,做好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改造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新

能源、循环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对鼓励类投资项目,要简化贷款手续,完善金融服务,积极给予信贷支持;探索建立信贷资金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长效机制。政策性银行和
商业银行
要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联合贷款、转贷款等多种合作方式,为起步资金大、项目回收期长的重点节能环保项目提供全程金融服务,根据项目不同阶段的信贷需求提供不同的信贷产品。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