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亟待跨入“标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47 法制日报

  发展迅猛的经济型酒店将迎来“标准时代”。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饭店行业协会正起草《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预计年内或明年初出台。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经济型酒店的首个国家行业标准。这一标准的出台,有望给眼下疯狂扩张的经济型酒店“泼泼冷水”。

  经济型饭店成抢手“香饽饽”

  一组来自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刚刚落幕的“十一”黄金周创下了642亿元的旅游收入。

  642亿元,这是个极其庞大的数字,诸如酒店、旅游景点等旅游产业链上每个角色,都由此分得了一杯羹。而许多经济型酒店在“十一”期间更是客源爆满,赚了个盆满钵满。

  记者了解到,经济型酒店的一片繁荣,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随着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假期出行时,从更经济、实用的角度去考虑,质优价廉的经济型酒店便成了最受欢迎的住宿方式之一。

  据悉,目前在北京市,各类打着“经济型旗号”的酒店已有近百家。这些从2005年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经济型酒店与一般的星级酒店相比,压缩或取消了餐饮、会议、娱乐等功能,使得运营成本大大降低,价格也就相对便宜,基本上在200元以下。

  “我们在‘十一’期间的入住率是100%!”记者从速8、如家等颇具代表性的经济型酒店了解到,今年“十一”长假,这些酒店的客房基本上每天爆满。

  规范缺失鱼龙混杂影响整体水平

  “双刃剑”理论适用于任何一个行业。正是由于看到了经济型酒店的大有可为,良莠不齐的各方资本都急于进入这个行业。如今,随着经济型酒店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程度,“香饽饽”也出现了种种不尽如人意的状况。

  “我发现床单上有很多污渍,窗台上都是灰尘,

卫生间墙皮都脱落了,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曾经住过一家经济型酒店的客人孔女士很不满地告诉记者。

  和孔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游客还有不少。记者从北京的一些经济型酒店了解到,这里的价格确实比同地段的星级酒店价格要低,但在软硬件方面多数是能省则省,服务上过于单一,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还有一些小型旅馆认为,只要借用“经济型”的概念就能赚钱,摇身一变也将自己划入经济型酒店队伍,而实际上只是复制了表面的模式,却没有学到经济型酒店的标准化服务,各项条件根本达不到客人的要求。

  “如果把‘经济’两字仅仅定义为‘廉价’,就会牺牲服务,就会严重偏离

性价比,那么客人迟早会抛弃这种‘经济’。”天津饭店协会负责人认为,虽然经济型酒店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但红火背后也有隐忧,由于目前的市场缺乏成熟的经验、规范和行业标准,鱼龙混杂带来的必然是整体水平的下降。

  行业标准将使经济型酒店重新洗牌

  “为什么会鱼龙混杂,出现炒作概念的现象?因为这个市场缺乏准入标准,这是目前经济型酒店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瓶颈!”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我国经济型酒店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体制和宏观管理规范,加上行业标准欠缺,使经济型酒店成为了酒店行业管理的薄弱地带。

  目前,我国饭店行业管理主要是依据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实施的标准化管理。早在1988年,国家旅游局就参考饭店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国际惯例,在饭店行业开始实施星级饭店评定制度。近二十年来,星级标准和星级评定已成为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对饭店业实施行业管理最有力的依据和手段。

  然而,当星级标准遭遇经济型饭店时却出现了“尴尬”———用现有的星级标准很难定位经济型饭店处于某个特定星级。专家介绍,如果用星级标准去评价某个经济型饭店,可能得到的结论是:客房硬件达到四星级甚至以上标准,但餐厅硬件及配套设施欠缺,同时缺少专职行李员、客房送餐等服务,又达不到三星级标准要求。

  “经济型饭店与星级饭店难以融合,实际是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刘士军和贺静认为,我国饭店业现有的五级分类标准是沿袭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当时旅游发展需要而制定的星级标准。随着经济型饭店的出现,这套标准在旅游饭店的普遍适用性上已经出现了障碍,在低星级饭店和经济型饭店的评定中出现了混乱。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制定经济型饭店评定标准。

  专家认为,只有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尽快出台,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杜绝经济型酒店炒作概念,清除其中低质量经营的成员,从而使经济型酒店走向有序经营。

  据悉,中国饭店协会目前正在与商务部联合起草《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计划在今年内正式出台。国家行业标准的出台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将使经济型酒店面临重新洗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