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客车出口热中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3:2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斌

  十一前夕,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先生从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手中接过象征性的车钥匙。随后,200辆18米快速公交(BRT)车缓缓驶出郑州宇通工业园,开往连云港,并从那里装船运往古巴。

  今年3月,宇通集团与古巴签订了国内最大的客车出口订单,共计5348台,价值3.7亿美元,平均单车价格6.9万美元。此次下线交付的BRT车辆是该笔订单的第一批车,总共200台,单车价格达150万人民币。按照合同计划,2007年宇通将向古巴出口客车1348台。

  持续升温

  目前,宇通在古巴的进口市场占有率已达98%,中国也因此成为古巴的第一大客车出口国。与此同时,随着宇通等企业出口大单的逐步兑现,为上半年已呈现火爆增长的中国客车出口市场又火上浇油。

  2007年以来,宇通、金龙汽车等中国客车企业,频频传出签订对外出口大单的消息,出口数量和金额屡屡刷新历史纪录。这些大单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兑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自2006年开始,中国客车出口就出现成倍增长态势,2006年客车出口比2005年增长117.45%,这个幅度是2006年客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长幅度的7倍。从2000年至2007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出口大中型客车4.5万辆,累计出口金额11.5亿美元;其中,2006年,就出口大中型客车1.3万台,出口金额4.16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的12倍和11倍。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07年,客车出口又明显加大,仅上半年就出口客车23327辆,同比增长237.53%,是行业同期销量增长幅度的10倍以上;其中,大中型客车出口量为11432辆,同比增长164.87%。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行业重要出口企业宇通等的大单兑现,预计2007年全年,大中型客车出口能达到3.2万辆,从而再次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热中有变

  在客车行业红红火火的同时,强者恒强的态势越发明显。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客车企业出口数量已经超过千辆的有4家,出口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7家。而在国内50多家客车企业中,最大的四家客车企业“一通三龙”,今年上半年就产销35019辆客车,占行业全部产销的47%,大企业的市场支配能力增强,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不过,这种局面也使客车出口态势日趋良好。数据显示,中国客车出口在数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出口单价、出口档次和技术含量也逐年提升。

  在2000年以前,中国的大中型客车仅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大部分是邻近的亚洲不发达国家,如朝鲜等。然而到了2006年,中国大中型客车共已出口到118个国家和地区。在市场地区结构上,出口重点市场也已经从亚洲逐步转向非洲、中东等地区,并正在向南美、欧洲渗透。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下,不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发展客用运输车辆的需求加大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中国家的汽车工业普遍不发达,或根本没有汽车工业,为中国的客车出口提供了市场空间。

  除此之外,中国客车龙头企业已经将出口做为战略性目标,积极开发适应其相对市场的产品。比如宇通集团向古巴出口的5348辆客车(3年完成),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劳工车、学校用车、长途客运车、旅游车及残疾人用车等多个领域。除客车销售外,宇通集团还与古巴交通部合作,委托古巴工业部下属的工厂在当地进行组装,实现了产品的出口及技术转让,增大了双方的合作领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