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调清洗一纸政令 商家预谋一夜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2:40 经济观察报

  杨阳

  政府一纸通告,引发了一个行业的爆发式增长。

  2007年8月1日,北京市卫生局一纸《关于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的通告》、《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的实施,让一直惨淡经营的中央空调清洗行业迎来了市场的井喷。

  一切来临得太快,没有征兆。《通告》和《规范》出台后仅仅几周时间,市场已呈爆炸式增长。

  四年沉寂

  这是一个起步于SARS之后的行业。

  2003年6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 《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伊始,一批商业嗅觉敏锐的人就立刻意识到了这将会凭空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商机。

  2003年以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3000多家宾馆、酒店、写字楼进行检测,污染不达标超过99%。仅北京就高达60余万套中央空调系统,目前的清洗量还不足1%。

  尽管使用者都知道应该进行清洗,但在没有政府强制要求的情况下,还是能省就省。市场一直萎靡,致使空调清洗行业这些年来的淘汰率高达70%-80%。

  “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几个人凑钱才能请客户吃顿饭。”北京绿峰净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

  北京绿峰净化有限责任公司也正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公司组建于2003年9月18日,创业之初,中央空调风管清洗行业并没有国家强制力的政策指导。这使得当时许许多多类似绿峰这样的空调专业清洗公司一直惨淡经营。

  爆发增长

  2007年8月1日 ,北京市卫生局出台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以及北京市卫生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建委、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 《关于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的通告》同时生效。

  《规范》中明确规定,凡是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公共场所,全部列入清洗之列,且清洗工作必须在2008年5月31日前完成。

  这是中国首部针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的卫生标准,其中明确要求,集中空调每6个月强制清洗一次,并对集中空调清洗后的积尘量和菌落数进行了数值的限定。

  “所有中央空调”意味着诸如宾馆饭店、体育馆、商场超市、影剧院、展览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公交枢纽、长途客运站等服务设施,以及其他使用集中空调的公共建筑,如办公写字楼、学校、培训中心等,都要面临着大规模的彻底清洗。

  要在2008年5月31日之前完成清洗任务,似乎有些不太可能。

  绿峰公司负责人说:“我国空调风道清洗行业才刚刚开始,目前从中央空调风道专业清洗服务公司或空调风道清洗

机器人设备厂商来看,都不能应对这一庞大的清洗市场,就设备生产方面,能够适应我国各类风道特点且实用性强的清洗机器人设备厂商更是少之又少。”

  据了解,清洗服务公司都看到中央空调清洗行业这一庞大的市场规模,纷纷想办法进入。北京市卫生局规定,只要有注册资金在100万元以上,拥有清扫机器人4台、清扫工人20名,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2名以上,就能取得空调清洗资质——100万元包括购置4套清扫机器人的80万元。

  现在,北京市具备中央空调清洗资质的企业很快从44余家 (9月25日公布了第二批刚刚通过认证取得资质的13家企业)上升到了57家。

  “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出现了鱼龙混杂的局面,已经有清洗服务公司开始打价格战了。”绿峰公司负责人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