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丝宝欲购卫生用品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2:18 华夏时报

  最大本土洗护品牌委身德国拜尔斯道夫

  丝宝欲购卫生用品同业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外资在中国日化行业的并购再下一城。10月2日,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出资3.17亿欧元(约33亿元人民币),收购国内最大的洗护发用品企业丝宝日化85%的股份。

  原本属于丝宝集团的舒蕾、风影、顺爽和美涛四大护发品牌委身外资拜尔斯道夫旗下,而剥离日化核心业务的丝宝集团,将转攻卫生与家居用品业务,并将此作为未来投资的重点。

  出售实为无奈

  丝宝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勇告诉《华夏时报》:“拜尔斯道夫收购丝宝日化后,丝宝日化与上海妮维雅彼此独立运营,丝宝日化专注护发业务,妮维雅继续做护肤品。”对此,拜尔斯道夫在给本报书面答复中也作了同样的回答。

  据了解,目前双方正在做整合工作,丝宝日化方面本来就是独立运作,现在剥离进展比较快,公司管理层与运营体系没有太大变化。

  根据双方协议,丝宝剩余15%的股权,拜尔斯道夫拥有优先收购权。不过,杨勇表示,丝宝日化剩余15%股权近期没有出售的打算。

  这样的结果好像皆大欢喜,但是难掩本土日化品牌面临外资强势冲击下的生存尴尬。

  据杨勇介绍,除了拜尔斯道夫与丝宝谈判收购外,另外也有几家跨国公司曾与丝宝接触,由于丝宝日化认同拜尔斯道夫的营销策略、管理模式,经过权衡,最终选择了拜尔斯道夫。

  丝宝日化新任首席执行官吴勇男在回复中表示,如果公司不与拜尔斯道夫合作,也可以健康发展,但这样的话,公司的发展以及产品市场份额就不会有太大变化。选择出售控股权,目的就是借助拜尔斯道夫的力量,扩大丝宝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增强

竞争力;如果不与它合作,丝宝的品牌就无法突破外资品牌的包围,发展会受到很大压制。

  不排除收购卫生用品同业

  丝宝日化作为丝宝集团最核心的资产,与拜尔斯道夫联姻之后,丝宝集团的产业重点将走向何处,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出售中,丝宝旗下的个人用品品牌洁婷不在出售之列,而实际上早在3个月前,丝宝就将洁婷从丝宝日化剥离出来。

  杨勇表示,丝宝会联合拜尔斯道夫加大投入,力争几年后重夺洗护发用品亚军地位,继续将品牌做大做强。与此同时,丝宝将继续贯彻“多元化下的专业化发展”的战略构想,在卫生用品行业延伸产业链,并向纸巾、面巾、清洁剂等个人及家居生活用品方面全面扩张。

  “卫生与家居用品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前期考察了两三年,觉得很有发展机会,因此将这方面确定为重点发展的方向。”杨勇透露,“丝宝集团拟再投入2亿元,在(湖北)黄陂建设一个工业园,专门生产卫生、家居用品等产品。”另外,杨勇还表示:“这方面一些企业做得不错,我们不排除通过收购一些地方性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来加快发展以及扩大规模。不过,目前这方面还没有和潜在对象谈,具体计划还在制订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