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初营时速3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10 新京报

  国务院批准可行性报告,预计超七成技术依靠自主创新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近日确认,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已于9月正式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意味着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前的最后手续已完成。

  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昨晚,据新华社报道,京沪高速铁路可研报告获得批准,意味着该项目进入了初步设计阶段。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速铁路线路全长1318公里,速度目标值为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优

化工作完成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上报国务院审批开工报告,决定京沪高速铁路何时开工建设。

  据记者了解,可行性报告审批后,按照惯例三个月后项目就可开工建设。

  批复报告定正线1318公里

  根据发改委此前批复的项目建议书,京沪高速铁路将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建设,一次建成高速铁路线路1320公里,发改委在最终通过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则将其正线全长确定为1318公里。

  按照

铁道部今年年初的表态,京沪高速铁路共设置北京、天津、济南、蚌埠、南京、上海等21个客运车站,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年单方向输送旅客8000余万人次,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每小时平均130公里的动车组缩短5小时。

  迟迟未动只待“可行报告”

  京沪高速铁路的开工时间表和铁道部此前公布的日期基本相符。在今年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曾表示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将于2010年投入运营。

  事实上,去年三月,发改委就批准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但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个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的京沪高铁立项后却迟迟未开工。该项目在去年就已完成了途经流域的防洪评价、

地震灾害评价、上报给国家环保总局的环评报告、上报给国土资源部用地的预审报告。

  -工程特点

  京沪高铁超7成技术自主创新

  高速铁路车辆80%以上将是“中国制造”

  本报讯(记者 崔木杨)京沪高速铁路的总投资额将超过千亿,法德日三国的相关公司围绕该条铁路曾展开激烈争夺。据铁道部透露,京沪高速铁路预计70%以上的技术将依靠我国的自主创新。

  据业内人士分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后,按照常规,审批后3个月可以开工建设。此前,铁道部曾表示,京沪高铁车辆中80%以上将是“中国制造”。铁道部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将在铁路技术装备方面实现较高程度的国产化,预计70%以上的技术将依靠我国的自主创新。

  京沪高铁的投资主要由铁路建设、车辆设备和运营管理几大块组成,开工后包括中铁工、中铁建以及中交集团等国内铁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都有望参与到建设中去。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一以上,目前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四倍,是全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新闻背景

  京沪高铁10年论证路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最早于1995年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中国铁道协会提出建议。

  经过由原国家计委、经贸委、科委、体改委和铁道部组成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前期重大经济技术问题研究课题组”论证,1998年铁道部编制完成项目建议书报国家计委审批。

  但是,对于京沪高速铁路,“轮轨派”与“磁悬浮派”一直争论不休。

  2006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对外公布,新建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已获国务院批准,并正式立项。

  2007年,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

  2007年10月10日,发改委宣布,京沪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