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野生食用菌面临供销两难 出口依赖症问题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36 人民网-市场报

  出口依赖症问题严重 野生食用菌面临供销两难(市场探究)

  我国野生食用菌产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起步,至今已发展成为年出口创汇逾亿美元的产业。但是由于受近期国际食品安全问题的影响,我国野生食用菌出口价格也随之下跌。由于无节制的开采,我国野生食用菌的数量日趋下降,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存在着资源紧缺的问题,野生食用菌产业面临着“供销两难”的境况。

  “出口依赖症”

  成为野生食用菌产业软肋

  9月份是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上市的旺季。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野生食用菌市场上,松茸、竹荪、牛肝菌、鸡枞等野生菌大量上市。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介绍,我国野生食用菌产业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步,目前已经形成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产业。仅云南省2006年野生食用菌出口量就达到7200多吨,占全国总量的70%,创汇8800多万美元,鲜松茸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牛肝菌干片出口量占全国的58%,块菌出口量占全国的45.6%,野生食用菌成为云南省继烟草之后第二大出口农产品

  “但是2006年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以后,中国产的松茸有三例被日本检出乙草胺超标,导致中国松茸及制品被实施‘命令检查’,中国松茸产业遭到重创。”霍建国对目前我国的松茸出口状况表示担忧。

  松茸出口受阻造成的损失首当其冲是云南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特产部主任助理刘自强说,往年云南松茸出口日本价格每公斤达到50至60美元,而今年的价格才30至40美元,只有往年的2/3。同时,云南的牛肝菌等菌类在欧洲市场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野生食用菌能否

  结束无序开采的历史

  据了解,在利益驱动下,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产地的农民一到采菌的季节就纷纷上山,有时同一片山林一天就有几批人去翻找,谁先碰到,谁就“一锅端”,无论大小全部采掉。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说,我国对野生食用菌资源的开发,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野生食用菌资源遭受严重的破坏。以松茸为例,2000年松茸已被列入中国国家二级濒危保护物种,对松茸出口实行了濒危物种的进出口管理。云南省本来是世界上松茸最大产区之一,但是由于采收缺乏科学,云南松茸主产区生长的松茸数量,正在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

  “而目前野生食用菌人工栽培还有一定难度。”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萍说:“野生食用菌几乎还是依赖自然生长,还不能大规模产出。”

  产量不断递减使企业的发展受到资源不足的困扰。昆明菌苑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利菁说,现在有些野生食用菌资源很紧缺,比如羊肚菌在法国很畅销,但是我们却组织不了货源,只好把订单推掉。

  “无序采摘不但使野生食用菌的产量递减,也使野生食用菌的产值大打折扣。”张利菁说,以松茸为例,6厘米以下的“童松茸”只要再保护几天就能达到标准菇,而两者的价格相差几倍。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科技研究所调查的数据显示,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松茸收购市场上,6厘米以下的“童松茸”所占比例平均达到40%以上,楚雄彝族自治州每年因为采集“童松茸”造成的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其他野生食用菌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特产部主任助理刘自强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对当地的野生食用菌进行统一管理和规划,从战略角度对待野生食用菌资源问题,合理保护开发野生菌资源。

  “姗姗来迟”的国内市场

  能否成为“消费支柱”

  朱萍说,除了出口,目前野生食用菌大多还是在产区内自产自销,国内市场还比较薄弱。

  据张利菁介绍,目前国内野生食用菌消费还停留在大餐馆里走高端路线,直接进入百姓厨房的还很少。云南有些从事野生菌经营的企业也曾经到沿海一些省市去拓展市场,但是由于消费习惯的问题,这些城市还无法大量接受。

  如今,很多农民零散采集到的野生菌几乎没有经过保鲜处理,很容易变质,除了部分卖给收购商外,大部分只能在当地销售,无法外运。

  长期从事野生菌贸易的厦门企业家萧毅文介绍,从事野生食用菌销售,企业首先关注的是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野生食用菌在运输储藏中如果发生变质,或者在加工中没有煮熟,消费者食用时就可能发生安全问题。哪怕出现一例

食品安全事故,多年苦心建立起来的消费市场就有可能毁于一旦。”萧毅文对此很谨慎。

  朱萍说,所以保鲜技术和脱毒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目前,保鲜技术和脱毒技术都有新的突破,可以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安全,现在主要就是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政府应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强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农民在采收野生食用菌时就使用保鲜技术,以保证产品品质。(蔡祥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