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紧急封杀企业债担保 中小企业融资将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2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9月19日,发改委证实,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禁止为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提供担保和其他融资性担保。作为中间业务,银行从企业债担保费用中受益每年高达过亿元,担保禁令的发出削掉了银行很大部分利润。继信贷业务后银行另一中间业务利润再次面临考验。

  9月19日,发改委证实,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禁止为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提供担保和其他融资性担保,此次担保禁令覆盖的不仅是国有商业银行,将同时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

  银监会这一行为,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为企业债提供担保对银行来说风险很大。一旦债券到期,发行人不能全部兑付本息,担保银行必须承担责任。银监会有关人士还透露,关于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具体监管要求,银监会近期将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书面通知。

  “企业发债,银行作保”一直是我国企业债市场的主要做法。据统计,目前国内债市有55%-60%的债券由银行担保,30%左右由非银行机构担保。在市场上245只未到期的企业债里,仅有三峡债、中信债等7只为无担保企业债,其余绝大多数企业债都是由银行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当银行封住了“担保”这扇大门,所产生的最直接问题就是,超过债市份额一半的债券,应该由谁来负责其风险?企业们对于这个问题显然最为着急,这主要还是因为保监会尚未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企业债。企业债多数期限为10年以上,保险机构又是长期债的重要配置者,如果被排除在投资者范围以外,将大大影响企业债的发行和交易。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发行企业债现在是难上加难了,银行往往不愿为这样的企业提供全额不可撤销担保。真正想投资却挤不进一级市场的小机构,也只能在一级半、二级市场上多付出成本才能买到企业债。资源、资金的配置被扭曲。

  其实,早在禁令下发之前,银行就因政策的要求,不能向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再加上贷款的门槛太多,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对经济产生影响。这个缺口,多是民间担保机构诞生的原因。给中小企业担保,帮助它们进行坏账处理,是这些担保机构主要的运营方式。

  银监会的这次禁令,也同时禁掉了银行对大型企业的担保。对于大型企业来说,除了向银行寻求担保,还有其他一些方式。例如企业相互之间可以提供担保,有一些专门的担保机构也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但这些担保方式的弊端也很明显,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民间担保机构很难做到像银行一样可靠。大企业的金融资产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非银行担保机构自身规模不足,很难有实力为企业做出担保。像融真担保公司虽然已开发出“五户联保”等有效担保模式,但从目前来说,多数民间担保机构对大型企业也爱莫能助。而银行自身有存款作为资金储备,实力雄厚,显然对大企业更为适合。

  银联信分析:

  这纸禁令下发之后,将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不仅仅使得中小企业以后求保无门,整个市场也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连锁反应。担保禁令可能造成的局面是: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利率有可能抬升;更大的风险在于,如果没有担保,债券可能根本就发不出去。

  担保,是银行提供的一种社会性的融资条件。因为融资双方之间往往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资金提供者对另一方的信用等级、经营状况等并不了解。而银行通常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担保,对其资金等情况非常清楚,可以做出可靠的信用评级以供参考。通过担保,银行就为融资的双方建起一座桥梁。而银监会禁止银行为企业做担保,也就使得社会性的融资很难实行。

  另外,银监会的这一决定也剥夺了银行的自主权。对于是否可以做出担保,银监会更适合制定出具体的准则,例如对资金用途、公司处于何种条件作出限制,而不是“一刀切”地把所有企业担保都禁掉了。这不仅是因为银行可以通过合理的担保,产生一定的收入来源,就是担保本身,也可以派生出很多资金。例如资产核实、评估等,都为其他机构提供了盈利的方式。这才使得社会性的资金融通,可以在一个积极、有效的环境中进行。

  目前银行为企业债担保费率一般在3‰~6‰左右,高的可达1%。发改委数据显示:2006年企业债发行规模为1015亿元,今年已核准发行1192亿元,另有995亿元正在审批中。由此推算,银行每年通过企业债担保收入可达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相当可观。通知下发以后,银行的中间利润将损失很大。

  对于银监会“我国债券市场到期偿付风险较高”的判断,银联信认为不尽然,自2000年企业债逐步恢复发行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到期无法偿付的案例。而且,发债主体非常注重自己的信誉,偿债意识也比过去有所增强。

  银联信认为,除了担保本身风险,“美国次债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也是促使银监会痛下决心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近一段时期以来,风险控制是银监会的关键词。从上个月银监会对中资银行海外投资情况进行摸查与风险评估,到不久前颁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的通知》,都是旨在加强监管,提高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银行信贷提示

  出于银行风险控制考虑,此次禁令发出致使继银行流动性减弱,收缩信贷业务之后银行又一业务受到限制,银行利润大幅度受限。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银行经营正在经受严峻考验,如何化解银行这些风险,银联信建议银行应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中间业务创新,首先是突出战略“制高点”。国有大型银行人才众多、资金实力雄厚、技术装备水平较高,必须着眼于创新推出高技术含量高的中间业务品种,大力发展投资银行、资产托管、企业年金、代客

理财、现金管理等高技术中间业务品种,提升中间业务的技术水平。其次是突出业务创新的前瞻性。在未来市场化的利率和
汇率
环境下,利率类、汇率类、信用类衍生产品交易及进行专业化投资服务的资产/财富管理业务将成为中间业务创新发展的重点,国有大型银行需要突出业务创新的前瞻性,积极创新发展资产/财富管理业务和衍生交易业务,培育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再次是突出业务创新的系统性。国有大型银行重点中间业务创新是涉及业务/客户定位、产品定价、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技术保障、组织架构设置等一系列问题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业务创新的系统性,重点突破,稳步推进。

  中间业务品种多,覆盖面广,在银行内部往往与诸多部门,如国际业务、会计管理、信用卡、个人金融、信贷等存在联系,把所有的中间业务放在一个部门管理不太现实,但是多头管理中间业务,一方面不利于中间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不利于中间业务的风险防范。因此,从比较现实的角度出发,在组织管理方面,中资银行可以逐步加强中间业务管理机构的建设,在全行成立中间业务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全行的中间业务;成立中间业务部,作为中间业务管理委员会的办公机构,统一规划、协调中间业务的各专业机构,如国际业务、会计管理、信用卡等部门和监管部门,如内控合规、稽核监督等部门相互配合,以促进中间业务的发展。银行应对中间业务的价格进行调整。国有银行的商业化改革迫切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去经营,而中间业务是目前银行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

  【相关链接】

  美国与韩国债市比较

  美国债市债券按照发行人不同划分为五大类,即公司债券、国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市政债券和国际债券。公司债占了债券市场整体规模的60%以上,其中,抵押品支持债券和资产支持债券占公司债券总额超过50%。

  公司债券的一般形式是无担保债券(debenture bonds),上市公司发行无担保债券较多,其长期债券甚至可以直接在交易所场内挂牌交易。普通投资人通过在

股票交易所等场内挂牌的专业化封闭式基金进行债券投资。

  作为亚洲市场的代表之一,韩国企业债市场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得到长足发展,韩国政府对企业债市场进行改革:对企业进行治理,加强政府监管、改善信用评级、加大非担保债券比例等,促进了企业债市场的快速发展。

  韩国债市以无担保债券为主。金融危机后,韩国政府禁止金融机构再对企业债券进行担保,且担保机构也认识到担保业务的风险。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