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倾销诉讼和技术壁垒制约广东陶瓷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18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尽管今年广东省陶瓷制品出口快速增长,但是,由于反倾销诉讼发生频繁,欧盟进口陶瓷的门槛越提越高,反倾销诉讼和技术壁垒成为了制约陶瓷出口的主要因素。

  欧盟进口陶瓷的门槛越提越高,广交会上日用陶瓷企业表示担忧,因为目前国内检测标准未与国际接轨,陶瓷制品质量安全状况将是新难题。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9月,广东省企业共出口陶瓷制品1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6.4%;海关分析人士指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频繁的反倾销诉讼和技术壁垒也成为了制约陶瓷出口的主要因素。

  今年1~9月广东省陶瓷制品出口构成中,建筑陶瓷、日用陶瓷是出口主体,卫浴陶瓷出口增长较快。欧盟、香港、美国和新加坡为主要出口市场,其中今年1~9月对欧盟市场出口增幅较大,金额为3亿美元,增长60.7%,欧盟成为广东省陶瓷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近年反倾销诉讼频繁

  广东陶瓷制品出口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潮州市、佛山市为中心的明显的产业集群化生产特征,具有较强的出口优势。自2001年以来,中国瓷砖和其他陶瓷产品就相继在印度、墨西哥、菲律宾和埃及等国受阻,部分国家的反倾销惩罚税率高达200%以上,今年6月份,韩国贸易委员会(KTC)又对佛山部分陶瓷企业开始反倾销立案调查,广东陶瓷企业面临的困境不少。

  技术壁垒制约陶瓷出口

  目前欧美的技术壁垒门槛不断提高,尤其是欧盟近年强化环保生态标准,对陶瓷制品原材料和成品中有毒物质的含量或释放量作出了严格限定,对加工生产环节中的能耗、自然资源使用量、废弃物的处理均提出严格要求,这让企业生产成本有所上升;近期,欧盟又发布欧委会第2005/31/EC号指令,对第84/500/EEC号指令《关于与食品接触的瓷器制品的性能标准与合格声明》进行了修订,这将提高日用陶瓷出口欧盟的门槛。由于目前我国对陶瓷制品的质量检测标准未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面对苛刻的技术壁垒,广东省陶瓷制品质量安全状况给陶瓷生产出口企业带来新的难题。

  银联信分析:

  广东省是我国最大的陶瓷制品生产出口基地,今年1-9月,广东省企业共出口陶瓷制品1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6.4%。在出口的陶瓷制品中,建筑陶瓷、日用陶瓷是出口主体,卫浴陶瓷出口增长较快。今年1-9月,建筑陶瓷、日用陶瓷的出口金额分别为6.7亿美元和6.1亿美元,分别增长50.7%和39.1%;出口卫浴陶瓷1.1亿美元,增幅达67.2%。欧盟、香港、美国和新加坡为主要出口市场,其中对新加坡的出口增长最为明显。今年1-9月对欧盟市场出口增幅较大,金额为3亿美元,增长60.7%,欧盟成为广东省陶瓷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对香港、美国和新加坡的出口分别为2.6亿美元、2.5亿美元和1.3亿美元,分别增长13.3%、5.7%和1.5倍,以上出口合计占出口总量的53.3% 。 另外,私营企业出口增长迅猛,占出口总值逾5成。今年1-9月,广东私营企业出口陶瓷制品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6%,出口额占总出口总值的53%,成为广东陶瓷制品出口的主力军。

  广东陶瓷制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明显的集群化生产特征,具有较强的出口优势。但随着全球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广东陶瓷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正是这些因素制约了广东陶瓷出口的增速。

  一是国际上针对广东陶瓷的反倾销打击接连发生。近几年,世界各国对我国陶瓷产品发起多起反倾销诉讼,使广东陶瓷出口接二连三地受阻。继印度对我国抛光砖征收反倾销税、韩国对我国陶瓷砖反倾销案终裁和开征反倾销税后,巴基斯坦又对我国建筑陶瓷实行反倾销调查。

  除了反倾销诉讼外,国外技术壁垒不断增多是套在广东陶瓷企业的又3亿绳索。欧盟近年强化环保生态标准,对陶瓷制品原材料和成品中有毒物质的含量或释放量作出了严格限定,对加工生产环节中的能耗、自然资源使用量、废弃物的处理均提出严格要求。由于目前我国对陶瓷制品的质量检测标准未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面对苛刻的技术壁垒,广东省陶瓷制品质量安全状况不能达到进口国要求,已成为出口的一道障碍。

  在反倾销、技术壁垒等“国际贸易游戏”中,广东陶瓷是屡屡无力应战。原因很明显——中小企业居多,对国际市场抗御风险和开拓能力相对较弱。广东陶瓷行业准入门槛过低,行业竞争过热, 生产规模普遍偏小,整体技术水平偏低,核心竞争力不强。绝大多数企业没有掌握销售渠道与核心技术,市场应变力差,抗御市场风险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不足,不少企业缺乏科技、管理、新产品开发、国际贸易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人才。这也使得广东陶瓷业的发展后劲不足。另外,由于缺乏知名品牌,特别是国际知名品牌,广东省大部分陶瓷产品只能靠低廉的价格进入国外中、低档市场,即使是优质产品也只能打上国外品牌才能进入国际高档市场。同时,由于在价格上受制于人,难以获得高额利润。

  银行信贷提示

  对于广东陶瓷出口目前的状况,需要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参与,不断提高广东陶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尽快实现装备、技术和产品整体升级,提升产业档次,改变目前出口企业规模小,无序竞争严重,高污染、低效益以及频遭反倾销的不利局面;其次加强行业沟通、协作和自律,改变企业多,规模小,容易造成削价竞争和无序出口竞争的局面,努力做大做强陶瓷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效益,提高对国际市场抗御风险和开拓市场的能力。

  对于政府来说,要加强陶瓷制品质量检测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尽快与国际相关标准接轨,减少技术壁垒带来的阻力。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要对技术创新能力强,产品更新快的企业给以资金支持,以协助其实现装备、技术和产品升级,做大做强品牌。另外,培训懂得国际贸易和市场运作的管理人才也很重要,金融机构可以对企业的高管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