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电光伏获法院通知 在美诉讼案进入司法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中电电气光伏有限公司(CSUN. NASDAQ,下称“中电光伏”)在美被投资者以“未在上市材料中披露原材料短缺”为由的诉讼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巧合的是,公司又在美国时间10月10日披露与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洛阳中硅”)签订了一项原料中期协议,使当天股价大涨20%以上。

  获得法院通知

  昨天,公司新任CEO王润生和副总裁陈晓冬同时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中电光伏两位高层透露,美国当地法院已经邮寄了相关材料到公司,这表明该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为了应对此次诉讼,中电光伏也已聘用了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代理律师。

  “由于对方提起的是集体诉讼,因此对方需要商议一个代理原告诉讼案的主律师,按照先例这种情况下原告会协商较长时间,所以我们也要等待。”陈晓冬称。

  中电光伏方面至今没有与原告有任何联系,公司得知原告的一些情况“也是通过新闻知道的”。

  对于此次案件的胜败,陈晓冬的个人观点是,“律师告诉我们,通常而言这种官司至少进行几个月,可能一年也未必会有结果。这种案件在美国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原告胜诉的概率不大。”目前公司仍然照常生产。

  截至9月17日,两家美国当地律师事务所已经向美国纽约南部地区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代理对象是从中电光伏IPO到现在的

股票投资者。对方状告中电光伏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认为该公司在上市前,没有透露在多晶硅供应上已遭遇到了困难,将会对下一季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第二季度报表中显示,中电光伏净亏损354万美元,而其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37万美元,其中电池毛利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这让美国投资者有些不满。“二季度业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就是与我们合作的硅片厂商自己没有拿到原生硅料所致。”陈晓冬说。

  调整采购战略

  两位高层还表示,现在公司正着手改善原材料供应问题,明年也将按照原计划扩产4条生产线,使整体生产线达到10条。

  现在看来,硅原料依然是很紧缺的。“什么时候会缓解,很难说。一是国内外公司都在扩产,本身需要一段时间,扩产何时成功,彼此的估计并不一致。其次,需求市场也一直在扩大,供销平衡何时达到,也没人能肯定。”王润生表示。

  2006年,中电光伏的硅原料基本都是由现货市场采购,今年年初,该公司硅片的现货和期货供应都有涉及。早前其还曾抛售了一部分硅材料。但今年春末夏初,整个硅原料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短缺。

  “我们正在调整自己的采购战略,以前是在中国大陆采购,现在会延伸到境外市场。”王润生解释道。

  9月17日,该公司与一家台湾主要的硅片供应商达成硅片供应协议,协议规定: 8%的硅片将在2007年出货,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出货46%的硅片。该项目由王润生亲自促成。

  近日,洛阳中硅与中电光伏签订了供应协议,供应时间是2007年9月到2008年3月,前者会提供106吨的原生硅料,为该公司13兆瓦的电池生产做后盾。2008年中电光伏的产能预计是160到170兆瓦。

  “原生硅就是最上游的硅,由它制造成硅片,再制成电池。”王润生说。

  与前面台湾公司的合作协议不同,洛阳中硅的原生硅可以保证中电光伏这家专注于

太阳能电池的公司锁定最上游的资源。而如果是硅片协议,还需要依据这家硅片制造商的上游原生硅获取情况,才能决定中电光伏原料是否充足和到位。

  王润生认为,现在公司的利润不理想,是受到硅料不足的影响,并不是切片和组件的影响,“这样来看,我们在这个时候似乎往上游最顶端进军,才可能缓解问题。但是,最上游的技术要求很高,这并不是我们的专长。”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