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科技孵化器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9:1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全国每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就有1家成长于孵化器中。根据在沪举行的“第三届创新创业高层论坛”上的资料显示,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孵化器大国。孵化器不仅有效而快速的将科技成果转化,而且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了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实现创新与发展,在政府、银行、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搭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势在必行。

  在9月25日举行的第三届创新创业高层论坛上,上海首届创业英才奖揭晓,共有24位创业人物分别获得英才奖及提名奖。值得注意的是,半数以上的获奖者均是在上海各大孵化器中挖掘到了创业“第一桶金”,孵化器对创业者的影响可见一斑。

  今年正值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20周年和中国国际企业孵化器成立10周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孵化器数量达54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68家;各类孵化器场地总面积达2008万平方米,平均每个孵化器拥有3.7万平方米,可用资金总额超过200亿元。

  截至2006年底,

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共有35家,基地在孵企业2123家,技工贸总收入67.28亿元,企业净利润2.08亿元,累计毕业企业481家。自从2001年起,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用每年1000万元的市级财政,投入全市各孵化器,为促使创业人才“破壳而出”提供资金后援。

  对于初生的中小企业来说,孵化器犹如一个温暖的襁褓。据统计,国内入驻孵化器企业的成活率高达70%,成果转化率近80%。就已从孵化器毕业的近2万家中小企业来看,毕业时平均年收入达900万元,经济规模比入孵时大了5倍;毕业后,年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已有568家,还有59家毕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毕业企业“反哺”投资原孵化器的范例也来越多。

  除了资金,明确的专业定位和细致的贴身服务,也促使上海孵化器“孵化”出一批批创业英才。目前,上海各大孵化器已基本实现“术业有专攻”,多媒体、现代农业、环保、都市工业设计等专业陆续形成,向“精耕细作”的深度孵化又迈进一步。

  沪上不少孵化器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一方面苦于缺乏技术,另一方面却忽视了孵化器里的“草根力量”,而在孵的高科技企业往往已具有一定的技术成熟度,是大规模产业化的“种子选手”。专家建议,孵化器工作也可就此入手,多吸引大公司一起关注在孵企业。

  【背景资料】

  中小企业孵化器在我国被称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它起源于50年代末,是伴随着新技术产业革命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它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帮助创业者把发明和成果尽快形成商品进入市场,为新兴的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为社会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由于在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发挥了富有成效的作用,企业孵化器这种形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的各类企业孵化器有2000多家,许多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也采取措施,大力兴建企业孵化器。目前巴西有50多家,俄罗斯有33家,波兰有30家。

  我国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借鉴国际上企业孵化器结合我国国情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实行企业化管理,是公益性的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其任务是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创业提供不断优化的孵化环境和条件、培育科技实业家和专门人才,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必需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服务,源源不断地孵化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成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优秀的研发、经营、管理人才。它还是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的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化人才的学校,连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中小科技企业与市场的纽带。建立创业服务中心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撑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措施。

  银联信分析:

  金融风险分析

  从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看,经济全球化为大企业带来了许多机遇,而对于中小型科技企业来说机遇则非常有限。中小型科技企业由于自身受社会多种因素的制约,缺少与外界尤其是国际交流的机会,缺乏国际合作的经验与企业国际化的管理知识,因此其国际竞争力受到了限制。同时,跨国公司对本地市场的冲击也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从我国孵化器的建设看,尽管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孵化器大国,但未来的目标却是求强不求大。在全国500家孵化器中,4.1万企业正“嗷嗷待哺”,平均每个孵化器承担着75家企业的孵化任务,有些“力不从心”。

  金融机会分析

  首先,厚积载物,有效而快速的转化科技成果。

  企业孵化器作为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成长的摇篮,在帮助企业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国际合作能力与国际化的管理水平等方面逐渐显现出其强大的优势。

  其次,体系完整,为创业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孵化器的使命是推动新经济企业的发展。企业孵化的成功与否,不仅要看孵化器向创业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办公空间、企业培训、融资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公共关系服务、招聘服务、法律咨询以及会计作账服务等通用服务,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在技术上、市场上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从而使企业在孵化过程中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

  银行信贷指引

  企业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而资金不足成为制约许多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融资难问题不及时解决,企业所有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创新更无从谈起。

  从政府角度讲,为了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实现创新与发展,政府应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在政府、银行、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搭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从孵化器角度讲,不仅应依靠自身的经济实力对企业实行资助,同时应积极向政府争取扶持资金,并以孵化器自身的信用和资金作担保,为企业向银行、风险投资机构等争取低息贷款和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元化的投资主体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融资困境中走出来,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

  从银行角度讲,应为企业提供深层次的投融资咨询、财务管理筹划、投融资筹划等服务,积极探索多种合作形式。一是与专业的技术转移中心、交易所合作,为企业搭建项目转移和交易融资平台;二是以自有资金与风险投资公司合作进行捆绑式投资;三是开展小企业科技项目与大企业资金对接活动。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