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触底反弹 景气度指数悄然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8:5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类的12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7.04亿元,同比增加15%;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加43%;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13%提高到4.77%。此外,这124家公司的投资收益总和也从去年同期的4.45亿元猛升至15.42亿元,增长幅度达246%。医药生物行业已经逐渐走出了过去两年的低谷。

  从制药业等所在的医药工业来看,中期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都有所增长,并且利润总额增幅超过销售收入增幅,摆脱了去年“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处境。从子行业来看,无论是在生产总值、销售收入还是利润总额的增幅上,生物制剂产业都略胜一筹,尤其是利润总额的增幅达40.74%,而化学原料药产业的该增幅则只有8.7%。

  银联信分析:

  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未来有大发展

  1、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在经历了政策及其他因素洗礼之后,医药行业在07年上半年开始复苏。继一季度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局后,上半年医药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整体效益明显好转。

  (1)生产总值保持稳定增长

  07年上半年,我国医药工业累计完成生产总值2913.2亿元,同比增长21.31%,增幅与06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29个百分点。从重点子行业来看,生物制剂和卫生材料的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而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和医疗器械的增幅落后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

  (2)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07年上半年,医药工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2677.82亿元,同比增长21.75%,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54个百分点。从重点子行业来看,中成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剂和卫生材料的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的增幅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3)利润总额大幅提高

  07年上半年,医药工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31.14亿元,同比增长34.06%,增幅较06年大幅提高了25.2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的大幅提高,使得医药行业摆脱了在06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从重点子行业看,化学制剂、中成药和生物制剂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的增幅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4)成本费用控制力加强

  07年上半年,医药行业的应收账款率从06年上半年的34.14%下降到07年的30.73%,下降了3.41个百分点。这表明医药行业应收账款的控制力进一步加强。重点子行业今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率相比06年上半年均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和中成药的应收账款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行业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于医药商业,我国医药工业的集中度更低。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医药工业总体呈现仿制药居多、研发能力低、行业大而散的特点。我们认为,医药工业集中度提升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同时,随着我国医药商业的整合也将带来行业投资机会。

  首先,我国医药商业的行业集中度在不断的提升。医药商业前三强占医药市场销售比重由03年的13.00%提高到了06年的18.95%。除了全国性医药商业龙头之外,地方性龙头也已经形成。可以预见,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医药生产型企业对龙头流通企业的依存度将越来越高,“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案例将不断产生,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愈演愈烈。

  其次,我国医药商业企业的扩张能力有所增强。以往医药商业类公司只专注于扩张自身的“地盘”,即“做大”;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向上游资源类产品或

医院的控制权进军,即“做精、做大”,既做大了主业,又控制了上游产品,以获得更高的毛利率。

  (2)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机会

  7月27日,卫生部发布了《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卫生部负责的政府项目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由卫生部负责组织。我们认为,政府集中采购将必然引发行业洗牌。通过优胜劣汰,消失的将是那些经营不规范的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

  此外,医改方案有望今年年底或08年年初正式实施。可能涉及的主要政策有:每年将有1000亿以上的政府投入以建立我国医疗体系,政府支付的比例将提高;建立初步卫生保健体系,即“全民医保”、“医药分离”等。建立社区医院将是此次医改的重点之一。我们认为,全国范围内社区医院的建立将伴随着大批基础医疗器械的采购,优质、龙头企业将从中获利。

  3、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目前,由于医药生物行业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机会巨大。我国医药行业经过两年的低谷徘徊后,终于在今年开始悄然攀升,行业的生产运营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行业发展前景颇好。

  我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但是医疗服务还是“温饱前阶段”,即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尚未建立。未来5-10年,是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时期,医疗消费快速增长,由此带来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随着政策和行业的好转,优质公司的业绩将持续增长,同仁堂华海药业等龙头企业将在行业洗牌中强者恒强。

  因为我国将成为全球医药加工产地,化学制剂、中成药和生物制剂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我国医药商业的整合也将带来行业投资机会。全国范围内社区医院的建立将伴随着大批基础医疗器械的采购,优质、龙头企业将从中获利。

  医药研发的外包在全球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虽然我国CRO业务的市场规模应在80亿元左右,但实际情况却是,我国在CRO产业发展上落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目前国内CRO业务的实际规模不到5亿元,这也说明国内CRO产业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国内领先的制药和生物研发服务供应商的客户均为国际大型药企,并且有着强有力的研发实力,

商业银行应关注这些客户的成长和项目。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