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周不黄金 香港迪斯尼扩建促销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尽管“十一”黄金周内地赴港游客继续飙升两成,但香港迪斯尼乐园入场人数依然没有满员。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为挽颓势,香港迪斯尼乐园正积极进行一期扩建工程,“小小世界”项目预计将于明年4月份启用。不过,香港迪斯尼乐园有关高层也表示,未来扩建规模及步伐要综合取决于市场需求、游客反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

  黄金周效应淡化

  香港迪斯尼乐园今年没有针对内地国庆黄金周假期准备特别的节目,9月25日至10月31日期间其重点推广的是“黑色”万圣节。香港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10月2日在迪斯尼乐园了解运作情况时表示,国庆黄金周效应已经开始淡化,游客为避免假期拥挤,而把游览计划放在平时方便的日子。

  但有旅行社人士表示,香港迪斯尼黄金周促销未将内地游客文化因素作为促销重点。开业之初,按照香港迪斯尼乐园的规划,其客源结构三分之一来自香港本地,三分之一来自内地,三分之一来自亚洲其他地区。但去年,这“三分”的理想模式并未实现,内地游客以50%比例充当了消费主力,国际游客仅占25%至30%,本地游客量由去年的30%减至15%到20%。今年“十一”黄金周,内地赴港游客游览迪斯尼乐园的比例下降至三成,而香港本土游客因票价问题,入园人数也未能填补缺口。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香港迪斯尼乐园除内地游客外,目前已将揽客重点放在香港本土。该公司近期放低身段开始适应市场需求进行一系列促销措施。香港迪斯尼公关部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乐园在淡季推出三款学生年票、全年通行证等各种优惠,以吸引香港本地年轻游客。

  香港迪斯尼还与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推出两款旅游套票优惠。9月25日至10月31日期间,宾客可选择入住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两家酒店享用“酒店专用2天乐园门票”。另外,逢星期五、六以及10月31日推出晚间入场门票,入场时间为下午6时30分至晚上11时,价格为198港元(成人及儿童票价相同),以变相降低票价招揽游客。

  加大促销救市

  虽然香港迪斯尼有关高层认为,衡量乐园整体表现时,不能把入园人数作为唯一指标,但迪斯尼乐园现有的经营规模已成为制约其持续发展的软肋之一。

  迪斯尼乐园落户香港两周年之际,由于入场人次回落未达预期,香港旅游业界曾向乐园献策,建议迪斯尼考虑将香港最大人工湖迪欣湖变身成水上活动中心,加建水上设施,一方面为乐园分流,一方面也可让游客有更多玩乐的选择;旅行社则干脆要求迪斯尼在一段时间内半价售票,以便旅行社安排旅行团入园游玩。不过,考虑到半价票推出后可能抢走全价票客源、迪欣湖转型未必获批及安全性问题,香港迪斯尼乐园只表示会详细考虑各个建议,但何时有定案还是未知之数。

  不过,香港迪斯尼的母公司华特·迪斯尼已明确表示,有意注资数十亿港元到香港迪斯尼乐园推行5年的扩建计划。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新任局长马时亨近日也改变香港特区不会额外注资迪斯尼的说法,表示特区政府不排除注资迪斯尼的可能。香港迪斯尼内部有关人士透露,双方目前正积极磋商注资事宜,不过需要一段时间。

  2006年起,香港迪斯尼乐园第一期项目每年都有新的扩建工程落成,其中“明日世界”在2006年7月完成了首次扩建工程,而“幻想世界”及“探险世界”的首次扩建工程将分别在2007年至2009年间完成。2006年7月13日,“明日世界”单元增加了“驰车天地”“幸会史迪仔”“

UFO世界”三个新项目,今年夏天又增加了“动画学院”。香港迪斯尼乐园有关人士透露,按照规划,“小小世界”将于2008年4月启用。这一项目的装配将在今年10月底至12月进行,建成后,它将成为园内最大的游乐设施。

  到2010年,香港迪斯尼乐园还将加入一个全新的以“加勒比海盗”电影三部曲为主题的新景点。计划中新增景点分别是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Fantasmic!幻影烟火表演、幽灵公馆 (Haunted Mansion)、愤怒双神(Raging Spirits)、

小飞侠天空之旅(Peter Pan’s Flight);而计划中新增主题区则是卡通城(Toon Town)、边域世界(Frontierland)。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