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王挤压中小房企生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09:42 华夏时报

  中海青岛天价拿地,本土开发商自感“很紧张”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方力才怎么也想不通,楼面地价高达8000元,中海地产怎么将它卖出去,这位青岛本土实力最大的开发商已经感到了压力。事实上,一线地产巨头进入二线城市,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断的“碾压”的过程,不仅当地开发商紧张,购房者也同样紧张。

  本土开发商无人问津

  9月份,青岛李沧区延吉路地块,中海地产经过279个回合,以总价16亿多元的惊天价格拿下4万多平米土地,楼面地价达到了8330元。

  在这场焦点拍卖中,本地的开发商竟然没有一次举牌。总共有包括中海、万科在内的11家外地地产大鳄参加竞标。

  这是一个非常有戏剧性的故事,在一年之前,青岛市政府也曾将此地块拿出来,以楼面地价2820元∕平米的底价公开招标出让,但最终流拍。

  “没有一家本地开发商去参与,大家都认为该价格不可承受。”青岛百通城市建设集团总经理方力才说。

  青岛房地产界有很多人认为,不知外来地产巨头拍出如此高价意欲何为?延吉路地块现为青岛地产市场的“三类地区”,周边精装现房的售价也仅为7000元-8000元每平米。

  “仅过一年,无人问津的地块,就以3倍的价火爆出售,确实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方力才说。百通集团并没有参与此地块的竞拍,而此集团被认为是当地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地产商之一。

  但中海地产将自己的行为描述为在青岛市场“一个大有战略价值的行动”。

  而青岛市政府将李沧区划为中央核心居住区的行为,似乎也是在为中海的动作注释了一个有力的“背书”。

  挤压生存空间

  方力才仍然对这些“外来户”近期在中小城市的大胆作为历历在目。他说:“北京、香港的上市公司是在用股市圈来的钱,参与竞争,势力雄厚。”

  一线地产巨头进入二线城市,是一种不断的“碾压”的过程。“最终将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拉入到一个弱肉强食的竞争中,风险也从个别城市传导到全国。”

  方力才在北京的一次宣传活动中表示,青岛地产商对市场中发生的这些事情感到紧张,生存空间已经变得狭小。

  而方的公司也在积极运作上市,试图从传统的地产运作模式上升到资本层面。

  但围绕着类似“延吉路地块”现象的非议仍将继续。上市公司中海拿到了巨额土地,抬高了股价,青岛市政府意外发财,而世代生活在当地的多数居民将在这高高的屋檐下继续生活。

  “我们并不需要您这么老远来为我们盖房子,更不需要您非得给我们提供价逾万金的豪宅。”青岛一位网友如此评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