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95]海航:牵手索罗斯用别人的钱创造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0:5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1995年,当时对华尔街一无所知的陈峰,还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人,只听人说了句“在美国能挖股票,可以开饭庄”。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带着副董事长王健一起就去了华尔街。没有任何人帮他们牵线,却从索罗斯那里拿来了2500万美元。

  通过购买海南航空25%的股份,索罗斯成为了海航的第一大股东。海航继而先后在B股、A股上市,在海外发行债券,同时向国内外银行贷款大量购买飞机。

  为什么能够被索罗斯看上?“因为我善良、诚信,又能把故事变为现实啊。”陈峰曾不加考虑地说。

  陈峰介绍,实际上当时赴华尔街游说时,海航用了三个制胜的条件:第一个是海航一开始就建立了国际会计准则。聘请一流的会计师做

审计,美国人看得懂。第二个就是聘请了美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Skad-denArps(世达律师事务所)做海航的法律文件,美国人相信。第三个是在给
股票
私募的时候,运用了美国华尔街SH&E(国际航空运输咨询公司)——美国华尔街最权威的评估公司做的评估。而这些,显然并不是用“运气,善良”等词语就可以做到的。

  回顾海航的发展路程,多少有些传奇色彩。1990年,离开民航总局计划司、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局计划处的陈峰受命组建海南航空时,手里只有海南省政府投资的人民币1000万元,连半个飞机翅膀都买不起,但他却几乎抓住了每一次机会。用陈峰的话说:“中国资本市场所有机会我几乎全抓住了。法人股、STAQ、A股、B股、外资股、H股,整一个中国股票大全。”

  1993年,陈峰利用私募得来的2.5亿元为信用担保,向银行贷款6亿元,买下了2架波音737,然后又以2架波音737为担保,再向美国方面订购2架飞机。如此循环,巧妙利用财务杠杆,越来越多的飞机飞到了海航。

  陈峰回忆,当时寻找担保银行时,因为银行不懂,他就讲:飞机从海南到北京一张票1000元,可以装150人,来回就是30万元,一天再飞个北京,再飞个广州,去掉成本一天就挣45万元。于是上海一家银行动了心。双方商定使用固定利率结算贷款,仅此一项银行就净赚100多万美元。银行很高兴,问到反担保对象是谁,陈峰表示,如果还不起钱,就以飞机抵债。作产权登记时,银行自动将本属于自己的飞机划在了海航的账上。这相当于“我不仅借给你钱,还首先把飞机交给了你”,如此这般,陈峰轻松地拥有了两架飞机。

  就这样,从银行贷款买一架飞机,把飞机抵押买第二架飞机,再把这两架飞机抵押买更多的飞机,最后形成一个倒金字塔结构。只要有飞机在飞就有现金收入,只要有现金收入能够偿还以前的贷款,公司就能够持续经营下去。银行贷款是海航持续扩张的要素,因而高负债率也就成了海航的一个特点。

  也正是因为海航的负债率居高不下,必须寻找到新的资金,才促使陈峰带上副董事长王健在1995年去了美国,在华尔街待了三个多月,也最终说服了索罗斯,让量子基金控股的美国航空有限公司花2500万美元购买了海南航空25%的股份,成为海航的第一大股东。海航也由此成为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公司。

  所以,有人说,陈峰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总是在拿别人的钱来创造自己的财富。

  一直以来,海航所处的是一个非常严酷的生存环境。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整合的力度比外界预想的要快,它们已经占领了中国航空运输80%的市场份额,而海南航空市场份额大概只有9%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海南航空就只有拼命做大。

  于是收购和重组似乎也一直是海航的“主题曲”。长安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美兰机场、潍坊机场、大同机场,这样一些国有企业和多年亏损的企业在被海航收购后脱胎换骨,面貌一新,扭亏为盈,迅速成长。

  随后就是一个个酒店和旅游集团,后来甚至又收购了北京燕京百货,重组了西安民生,将百货业又纳入了海航的产业链之中。

  12年后的海航,已成为拥有总资产人民币400多亿元,员工1.9万余人,机队规模超过110架的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并通过向航空运输上下游产业延伸发展,形成了融航空运输、机场管理、酒店旅游和相关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而陈峰重组的步伐没有停止,真正的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正在酝酿。

  为实现旗下主要航空资产海航股份、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统一运营,由多法人变更为单一法人,陈峰于2004年7月12日发起设立了新华控股,作为组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引资及操作平台。如今,通过定向增发,新华控股已经成为海航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12年前单枪匹马从索罗斯基金拿到2500万美元投资的陈峰,再次吸引索罗斯砸下重金,成为新华控股的三股东。

  如今,更多的动作还在酝酿,在今年博鳌论坛期间,海航还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今后联手向飞机租赁以及通用航空等领域拓展,而这些都属于高成长性的航空产业。

  不仅这些,海航的飞机机身上最早涂有美丽的彩绘,这是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所想不到的;它还在飞机客舱里搞起机票抽奖,让你觉得旅途不那么烦闷……

  “跟国有民航企业相比,海航强在现代企业制度上,国有民航企业的整个管理理念、管理架构以及决策机制都没法跟我们比。他们无法摆脱国有企业弱点所带来的弊病:管理效率差,经营效益低,粗放浪费等。”这一点,是除了善用资本运作外,陈峰最自豪的地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