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86]常青树鲁冠球之喜:万向成为“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0:50 第一财经日报

  蒋婷婷

  由鲁冠球领导、健康发展了近40年的万向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里一棵不多见的“常青树”。这家去年销售收入超过260亿元的企业创造过很多行业第一,而最先给公众留下印象的是1986年其被确定为改革开放典型,获国务院批准拥有自营进出口权,被政府定为全国万向节行业中唯一的出口基地。

  这在当时无异于“石破天惊”的消息,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取得自营进出口权,并由此向海外起航,将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等地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联系1986年的历史背景,当时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消费需求增长过快,国家财政和外汇收支不平衡。鼓励企业出口,是国家的政策所向。当然,这也为万向此后的发展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

  打铁匠变身财富巨人

  2007年7月8日,鲁冠球创办万向的第38个周年庆。当天,万向集团宣布完成其史上最大一桩海外购并案:出资2500万美元成为美国AI公司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万向,这家38年前的修车铺,如今已经变身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回望38年前的1969年,鲁冠球筹集了4000元同六个农民开始做打铁匠,自办修车铺。尽管当时初出茅庐,但对财富的追求,使鲁冠球很早就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奋斗十年添个零”:最初实现1天赚1万元,十年后变成1天赚10万元,再过十年变成1天赚100万元。

  很快,鲁冠球的自我积累资金,“滚雪球”般地慢慢壮大起来。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获得自主创业、自主经营的权力,鲁冠球以自家自留地里价值2万多元的苗木作抵押,搞起了工厂承包。由于超额完成指标为154万元的承包任务,按规定,鲁冠球可以拿到87000元奖金;不过,他只拿了10%,8700元;其余部分送给学校办教育。

  创业之初,鲁冠球就十分注重人才与创新。有一次,鲁冠球因参加浙江省万人赞企业家活动而赢得一台36厘米(14英寸)的彩电——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家里还没有电视机的鲁冠球,没有把它抱回家,而是直接送到大学生的宿舍,给大学生看。

  此后,鲁冠球又拿出了2.4万元,引进4名大学生,并开始尝试股份合作制。当年参与投资的职工有135人,集资额超过30万元。由于1984年万向节产品已陆续出口美国,年终兑现分红,回报率逾20%;自翌年起,职工入股踊跃,集团内部集资额高达1亿多元。

  1986年,鲁冠球又吸收中汽投资公司等社会法人入股,从而完善了股份合作制。这使得万向迅速成长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典型企业,并于同年获国务院批准,拥有了自营进出口权,被政府定为全国万向节行业中唯一的出口基地,正式向海外市场大举起航,产品出口到

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

  几乎从这一年起,“鲁冠球”三字便开始声名远扬。而今,鲁冠球的利润目标已是1天赚1000万元。

  国际化的征途与应对

  鲁冠球的财富“雪球”,在万向产品踏上出口之路后,加速滚动起来。

  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成立,第二年实现销售收入350万美元;1996年,万向成立欧洲公司、南美公司,海外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美元:1997年7月,万向收购英国AS公司(在欧洲市场上以销售各类轴承为主的营销公司)60%的股份,以扩大万向产品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当年海外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美元。

  2000年,万向收购一家美国公司,迈出海外投资第一步。2001年,万向收购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UAI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开创了中国乡镇企业在海外收购上市公司的先河。

  从把一个小小的万向节卖到美国开始,通过一系列嵌入式并购,万向目前在海外已经并购或控股了31家公司,成为美国通用等整车厂的零配件供应商,并且在欧洲形成了自己的销售体系,国际化之路不失稳健。

  资本市场风险与实力

  1993年,万向集团所属的万向钱潮(000559.SZ)在深交所的上市,拉开了万向利用资本手段进行产业整合的序幕。进入21世纪,万向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开始密集起来。继2001年拿到承德露露(000848.SZ)26%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万向又一口气相继收购或参股了中色股份(000758.SZ)、航民股份(00987.SZ)、兔宝宝(002043.SZ)等,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已达到10家左右。据知情人士透露,万向集团旗下的“中国汽车网”也正积极筹备上市。

  与此同时,万向还进军金融业。先是于2002年出资数亿元组建了浙江省第一家财务公司;2004年,万向花费1.2亿元投资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保险公司;同年,参股浙江省商业银行,以持股10.34%并列为第一大股东;随后,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又重组了浙江省工商信托;加上之前的万向租赁、万向期货和通联资本,万向拥有了多个金融企业。

  由此,万向集团所搭建的专业化金融投资平台,陆续形成一个“万向系”,并逐渐成为万向集团在产业经营方面最强有力的助推器。

  下一个梦想:造汽车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尚未拿到汽车制造的“准生证”,但万向现已自行试制出了一批样车。对于鲁冠球及其打造的万向而言,下一个梦想,或许就是造出“万向牌”汽车。

  鲁冠球曾经说过,我的梦想是有朝一日看到“万向制造”的汽车。这位不仅获得过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还位列《福布斯》和胡润两大中国富豪榜前几位的企业家,数十年来一直徘徊在汽车整车制造的边缘。从万向节的生产,到拥有中国汽车网,再到3.99%的比例入股广汽集团,鲁冠球似乎一直在探索他的汽车之路。

  此间,鲁冠球曾经与昌河汽车(600372.SH)洽谈,拟购买60%的股份实现控股昌河汽车,但双方谈判最终未果。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万向集团自己实现了“造汽车”的梦想,那么,鲁冠球手握的最大本钱,就是他的

汽车配件,而这无疑将是其区别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
竞争力
所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