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州倾力打造中小船舶制造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2:1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海陵船舶工业园是江苏省目前唯一的内河船舶产业集聚区。园区建成后,将立足发展园区内的配套能力,把目光瞄准高附加值的中小型内河船舶,逐步形成海陵园特有的专业化、系列化船舶品牌。建议银行重点关注,给与资金及政策扶持。

  海陵区有着悠久的造船历史,目前,一个占地6平方公里的内河船舶产业集聚区——泰州市内河船舶工业集聚区海陵园正在建设。7月,海陵园被省经贸委列为省重点培植的5大造船集聚区之一。

  按照规划,海陵船舶工业园区面积为6平方公里,以省级内河船舶工业园区的标准进行建设。园内设有五个区,分为造船工业区、配套加工区、物流仓储区、设备交易区、管理服务区,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规划建设。建成后,在近10公里的河岸线上,园区可容纳造船企业60家左右,其中大型企业10家,中、小型企业分别为40家和10家。主要生产120米长和万吨级以下的中小型内河船舶,市场覆盖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和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年生产能力可达200万吨,年产值可达50亿元,还可容纳配套加工企业60家,年产值50亿元,吸纳劳动力2.5万人。进入园区的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并达到相当的投资规模。

  为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海陵园组建了泰州海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海陵分公司、泰州市东方船舶监理有限公司、泰州东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泰州造船行业协会4大公共服务平台,分别承担技术服务、质量检测、劳动力服务和教育培训、行业自律与监管等公共服务。

  目前,4大公共服务平台已进入正常运转,具备了为企业服务的基本条件。多数造船企业已和设计、监理、人力资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园区还规划了0.1平方公里的物流功能区。永杰仓储公司已入驻,主要经营船用钢板,板材开平、剪折及异形加工等。园区还鼓励金融、保险、质检等更多公共服务机构进驻,为进园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7月12日,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毛灵光一行,考察调研了泰州市内河船舶工业集聚区海陵园建设情况,对海陵区高起点规划、快速度建设船舶工业园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全力支持泰州市船舶工业发展,鼓励建设好集聚区,做大做强内河造船业。

  银联信分析:

  船舶制造工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拟作为省级园区的有镇江、仪征、南通、靖江、海陵五家,而以内河船舶制造为特色的仅海陵一家。

  今年以来,随着船舶工业园的挂牌成立,“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开始发挥出巨大效益,上半年,仅“一区三园”的产值已经占到全区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为区域经济创造历史最好水平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海陵开始逐步迈向“泰州现象”的排头兵。

  泰州的造船业已有很长的历史,海陵区的花园庄、老渔行等地曾经是解放战争时期渡江战役的造船基地。建国以后,泰州海光机械厂、航海电器厂、光明机械厂、海回变压器厂、电工器材厂等一批企业成为海军军工配套企业。

  经过长期发展,海陵大部分造船企业开始向盐河两岸靠拢,形成了自然积聚的态势。目前盐河附近现有造船企业46家,形成100多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年产值达20多亿元。主要产品为船长100米以下的近海、沿海、江海直达和内河普通钢质干货船、集装箱船、甲板驳、拖船和危险化学品船、闪点小于60度油船、二氧化碳船、液化石油气船,以及开底驳等工程船。船舶配套企业有70多家,主要生产船用钢材和各种焊接材料、甲板机械、轴系、轮机、螺旋桨、电气、通讯、导航设备、系泊设备和各种信号设备等船用产品,以及为船厂配套的焊接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当地造船产业已基本形成分工协作明确、配套加工完善的内河船舶制造休系,在省、市范围内已占有一定的份额,具备了提升产业层次的基础和条件。

  虽然造船企业数量很多,但由于布局散乱,宝贵的内河岸线资源被切割得七零八落。各造船企业之间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良好的产业分工,安全无保障,质量无监督,用工不规范,配套企业能力较弱,产业整体水平不高,市场

竞争力不强。

  此次,海陵区建立内河船舶园区就是顺应集约化、集群化、产业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实施集约发展、集群发展,突出中小船舶制造特色,以全面提升区内造船产业层次,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海陵园的框架正在铺开,随着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海陵园必将成为要素聚集的“洼地”、产业成长的“湿地”和投资兴业的“福地”。

  银行信贷提示

  银联信认为,内河造船业具有巨大潜力,海陵打造内河船舶制造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这一产业前景广阔。加之泰州扼守苏中门户,素有“通江达海”美誉,随着火车通车和苏中机场的立项,交通将变得更为便捷,已经具备了发展现代物流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建议银行不断推进金融创新,增加有效信贷投放,促进了园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要创新银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市区银行机构赴园区开展银政、银企恳谈活动,与市经贸委联合召开重大项目信贷需求信息发布会,推介优质项目。

  其次要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信贷投放环境。

  从信贷投向来看,建议主要投向船舶修造、配套服务及仓储物流,重点支持口岸船舶骨干企业的发展。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