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证券化助力工商银行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2:1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9月11日浦发银行推出“浦发2007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后,中国工商银行于也于近日推出规模为40.21亿元的“工元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而民生银行以商业物业作为基础资产发起证券化产品(CMBS)也发行在即。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正迅速升温。

  由于商业银行有将部分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的内在要求,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中,ABS有望在年内得到迅猛发展。最近几年资产证券化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000-5000亿元。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也将加入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的行列,并且试点的规模和资产品种都将扩大。

  【背景链接】资产证券化助力工行转型

  工行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此次ABS以工行广东、山东、浙江和宁波4家分行的部分优良企业信贷资产为基础资产,在产品的结构设计上,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高收益档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共37.95亿元,包括优先A1档、优先A2档和优先B档,将以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公开发行;高收益档资产支持证券2.26亿元采取定向发行的方式,绝大部分(80%)将由工商银行自己持有。

  商业银行作为信用中介,在通过传统的信贷业务来实现资金的聚集发放、资源的优化配置并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必须考虑通过金融创新的手段来增强自身的资产的流动性,并降低风险资本的占用、解决银行资产期限错配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因此,工行虽然通过发行ABS(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将信贷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移出,从而在会计上减少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但工行不仅仅着眼于此。此次ABS主要目的在于加强创新,寻求商业银行将来在满足资本约束条件下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通道。

  银联信分析:

  资产证券化助力银行实现三大目标

  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来说的好处是很多的。

  首先,可以解决银行资产负债错配问题。

房地产和其他长期贷款期限很长,但是,负债都是很短的,比如一年期存款。资产证券化后,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资本市场
的快速发展和银行存款形态、期限结构的改变,将使银行面临资产负债结构性错配的潜在风险。

  第二,提高资产流动性。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将信贷资产转化为证券市场上的可流通证券,实现了信贷体系与证券市场的对接。虽然贷款在短期内不能收回,但是通过证券化后,银行就可以获得流动资金。

  第三,可以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第四,可以化解和分散银行信贷风险。

  实现直接融资、释放贷款风险、拓展盈利渠道,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即可实现上述三大目标,可谓“一石三鸟”。开展此项业务,商业银行也必作好几项转型:

  一、资金投向须更广阔

  商业银行必须改变贷款发放后一直持有到期、承担全部风险和收益的经营观念和管理模式,要逐步将持有的信贷资产变为可以分层、转让、交易和流通的债券资产。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出售的方式将信贷资产转移出资产负债表,从而释放风险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或者利用这些资本金去从事收益更高或风险权重更小的投资。

  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就要求银行在贷款营销方面需要有长足的进步,并且贷款的不良率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下。如何寻找优质的、长期的信贷客户资源,是商业银行产品服务创新的目标。

  二、经营观念面临转型

  通过证券化,一方面为信贷体系引入了外部评级、信息披露等市场监督机制,提高了信贷业务的透明度,促使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升运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使银行从“信贷提供机构”转变成“信贷服务机构”,由靠借贷利差盈利的模式转变为靠贷款服务收费盈利的模式,资产结构得到优化,在充分发挥银行信贷管理专业优势的同时,控制信贷风险的积累和加大,实现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变。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