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风电热潮突显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1:5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在地域广袤的内蒙古,风电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有超过200家的企业已经或准备进军内蒙古开发风电产业,从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到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遍布整个内蒙古的风电场正在规划、设计、建设的热潮中。然而,在风电产业自身的种种硬伤却制约着风电产业,其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银联信分析:

  一、内蒙古风电热潮突显

  内蒙古位于我国北部,其地域广阔,风力资源丰富。据国家气象研究院公布的测算结果,全国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为2.33亿千瓦时,其中内蒙古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为1.01亿千瓦时,占全国40%,居全国首位。而且具有分布范围广、品位稳定度高、连续性好的优点。

  除开上述优点外,内蒙古享受国家多项政策扶持,征地费用低廉,在内蒙古发展风电优势明显。因此,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进入内蒙古的风电项目。截至2005年末,全区大型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7万千瓦,新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96.21万千瓦。目前,内蒙古已把建设国家级风电基地纳入“

十一五”风电发展规划中,计划投产50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施,到2010年全区风电装机容量将达517万千瓦,达到全区电力总装机的7.5%。

  但是,自去年以来,内蒙古涌起风电建设热潮。赤峰市已与大唐公司签订百万千瓦风电场建设开发协议。该市计划到2010年完成重点开发建设8个大型1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在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包括世界上最大风力发电公司之一的爱尔兰安粹公司在内的4家内外资企业进驻该区域,与当地政府签署开发风电协议,现已相继建起风塔开始测风。在锡林浩特市与阿巴嘎旗交界的灰腾梁地区,一个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项目,有10余家国内外企业正参与投标。该盟今年要建的风电项目还有14家公司的风电建设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元。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乌兰察布市,拥有600多平方公里的有效风场面积。今年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6.21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53.41万千瓦。察右中旗辉腾锡勒风电场已达6.85万千瓦规模,现已成为全自治区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居全国第2位。在建的世界级大型风电场,规划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被国家列为持续开发建设的国家重点风力发电场。该市下辖的7个旗县与国内外21家公司签约风电建设项目22个,总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总投资892亿元。总的来看,这些在建或者已建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大有超越“十一五”517万千瓦既定目标之势。

  二、风电产业自身隐患重重

  然而,就在内蒙古大力开发风电项目的同时,风电产业表面繁荣下却隐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国内风电设备生产技术落后等诸多制约瓶颈。

  一方面,风电价格是影响风电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因素之一。目前风电上网电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电价标准按照招标形成的价格来确定。内蒙古风电的平均上网电价在2005年约为0.5元左右,每千瓦时仍高出火电价格约0.2元,而风电高于火电的电价差需在蒙西电网内平摊,内蒙古发展清洁能源风电产业给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另一方面,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较低,阻碍了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国内风电设备基本被进口设备垄断,国际上成为主流机型的兆瓦级机组在我国尚处于研制阶段。由于风力发电设备的70%左右依赖进口,致使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此外,配套电网建设滞后也是风电产业发展的潜在危机。在电网建设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建一个规模风电场,需要配套电网工程项目。而建设500千伏的输电线路,平均每100公里就需要3.5亿元,特别是在内蒙古,地域广阔,要把风电输送出来,电网建设所需资金更是巨大。这对于风电场投资者来讲,显然不太现实。如何解决风电场的并网标准,在风电入网量很难确切预计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等,都是现阶段业界论证的热点和各级政府必须直面的难题。

  三、内蒙古风电产业的出路

  面对内蒙古风电产业建设热潮背后存在的隐患,只有走有序化、国产化和规模化的健康发展道路才能获得繁荣。

  一是制定长期的保护性电价政策,确定合理的风电上网价格,使风电开发商能够获得合理利润。内蒙古风电的平均上网电价在2005年约为0.5元左右,每千瓦时仍高出火电价格约0.2元。而另一方面,现在我国的风电上网价格,是由国家主管部门按照招标形成的,存在人为压价的因素,不利于风电产业长远发展。

  二是整合电力资源的分割局面,培育稳定的风电市场。风电只有并网才能完成传输和分配,因而发展风电产业离不开电网公司的支持。未来几年,如果内蒙古的风力发电场的装机容量继续扩大,电网公司考虑到技术、经济和调度等方面的复杂性,对风电接入的认可程度必将大打折扣。今后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速度,将取决于电网公司允许接入的风电容量。我国可以参照丹麦的做法,要求电网公司以固定价格购买风电,并将售电收入优先付给风力发电厂。

  三是编制国家风电技术路线图,包括风电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发展目标、技术发展途径以及相应保障措施。根据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对风力发电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剖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提供依据。

  四、信贷风险提示

  对于现在风电产业存在的隐患,投资者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能盲目投资。目前从风能资源储量到上网销售电量的预测都还存在着不准确性,对投资者来说,不加考虑的进入,存在着很大风险。

  风电要在能源供应和减排温室气体方面起显著作用是2020年以后,届时风电成本才“十分接近”常规电源。新兴的风电产业在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时期,国家应该给以扶持,才能吸引和聚集人才,认真攻关,尽快掌握国外当前主流技术,否则畸形的风电市场只能暂时招来大批投资者,结果导致项目赔钱。

  因此,尽管目前我国降低能耗、发展新能源、建立多方的能源供给体制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改革的一个方向,但银行在支持该行业时,还应当十分慎重,应考虑到相关企业的技术能力是否先进、人才储备是否充足、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国家相关配套政策等因素,以防范可能存在的信贷风险。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