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末大考:中航国泰截东航新航结盟仍存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14 华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曹 阳 北京报道

  尽管9月24日晚些时候,国泰航空公司和国航先后发表公告称,暂时放弃对东航股权的收购,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有消息人士透露,被迫暂停是由于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影响,并非市场因素使然。而国航的声明也为收购行动暗示了存在变数的可能。

  国航在这项单独声明中指出,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该公司,入股东方航空的计划目前及未来3个月中将不会继续推进。

  横刀夺爱暂未果

  9月2日,东方航空公司宣布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定向增发29.85亿股H股,同时与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淡马锡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分别获得6.49亿股、12.35亿股H股,从而使淡马锡和新航持有的H股分别占总股本的8.3%和15.7%,合计占东航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24%。

  香港

证券交易所的资料显示,该协议签署的第二天,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便通过旗下香港公司,以每股平均价7.02港元,减持253.8万股东方航空股份,但接着又在9月4日以每股6.512港元增持东方航空1750万股,经过两天增减持后,其持股量由东航H股复牌前的10.07%增至11.02%,国航就此成为东航H股的最大流通股股东,比东航H股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高出近4个百分点。

  9月21日市场又传出消息称,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拟以40亿美元的价格,竞购东航多数股权,并力争以此阻止新加坡进军中国航空市场的步伐。

  9月24日晚间,国泰航空在公告中坦言,“原本计划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共同收购东航股份,有关收购的建议原拟向东航提出,以此收购取代新航及淡马锡之前提出的收购行动”,又指“这一拟进行的交易现在将不会继续进行”。国航方面则表示,中航集团和国泰航空曾一起筹划过购买东航的股份,但目前在未来3个月内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

  事情显然并未就此告终,由于国航已经成为东航H股的大股东,国航公告中指出的“3个月内”也因此颇具玩味。从本月推算的两个月后正好是12月,这不仅暗示着国航的企图,更给东航的小股东们很大的心理压力——国航将会有所动作,暂时的停滞只是酝酿更大的动作。

  有消息称,国航目前已与多家持有东航

股票的基金经理进行过沟通,如果股东大会上多数流通股股东反对,“东新恋”或将无法得以圆满。

  志在必得上海滩

  “上海是国航、国泰都志在必得的市场。”国航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双方的股权合作可以帮助国航实现北京-香港双枢纽,并借助香港实现亚太地区的市场整合,但上海市场的重要性同样不容怀疑。

  按照此前的规划,在国航、国泰的股权合作后,国航将在香港获得与北京同样的枢纽权限,而在大陆市场,除北京作为基地枢纽外,上海、成都不仅承担着连结京港的功能,同时也是两大区域枢纽。上海更凭借周边长江三角洲的区域优势,成为国内最主要的货运市场源。一旦两岸直飞开通,上海更是最主要的客源地之一。

  “大陆到香港的诸多航线中能保证盈利的是北京、上海、厦门3个出发点,上海又是其中最重要的。”国泰麾下原港龙航空宣布行政总裁许汉忠曾向记者表示,沪港航线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是含金量最高的,是整个亚洲最有价值的航线。

  “北京-香港一天不到20个航班,上海-香港每天有39个航班,为什么会这样?”国航有关人士认为,其中的关键在于两地的客运,特别是货运量十分充裕,保证了航班的利润率。“现在上海-香港的机票打折到900元,航空公司仍然纠缠不休,就是因为市场太重要,谁也不愿意轻言放弃。”

  同样,因为看到上海市场的重要,东航从2002年开始便抽调了国内的大部分力量全身心地专注于“大上海战略”;意图打造中转枢纽的新加坡航空,当然也是看到了上海丰富的市场资源,以及东航在国内其它市场的网络,才决定注资。

  4家公司、两方力量由此在上海滩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显然,凭借基地优势,东航一方已经占有明显的先机,但资金充裕的国航则野心勃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