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连续五次加息 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3:47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为“稳定通胀预期”和“缓解流动性过剩”,央行本月提出今年内的第5次加息。如此频繁地加息,对中小企业尤其是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影响很大,并导致这些企业的投资环境恶化,使其投资意愿进一步趋弱。因此,今后银行应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及就业等贷款的支持力度。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次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内的第5次加息。

  央行加息的理由是“稳定通胀预期”和“缓解流动性过剩”。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重视并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的说法,要消除负利率,央行仍有加息空间。未来央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加息的举措。

  央行如此频繁地加息,其副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加息动作都是跟在每月CPI数据公布之后,这与其说是“稳定通胀预期”,不如说是在“担忧通胀预期”和“肯定通胀预期”。银行的加息使得人们对当月的CPI指数更加担心。至于说“缓解流动性过剩”,加息的设想是银行的利率提高了,从资本驱利的性质分析,人们会将钱存入银行,这的确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只要我们对过去的现实作一个分析就会明白,这个效果同样是作用不大的。

  利率杠杆是把双刃剑,目前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已经高达7.29%。银行加息受到最大冲击的不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而是中小企业。大企业、大系统、大集团这些年来一直得到重点扶持,纷纷上市融资,可以说它们目前并不缺资金,同时它们还是各家银行竞争的焦点,这类大客户也在利用银行的竞争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和财务费用。这类企业往往要求银行在利率上优惠。银行也由于上市后短期流动性急剧扩张而需要寻找获利空间,面对竞争的局面,银行只有采取下浮利率才能保住在这类企业中的贷款份额。而中小企业就没有这个优势,当然就没有可能获得优惠,7.29%的贷款利率对于中小企业是沉重的负担,试想如今中小企业能否获得如此高的利润率还不置可否。它们在为大企业做配角时,时常要垫付资金、物价上涨的因素要自行消化等等。如果进一步加息,那么就会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亏损和面临破产。而中小企业目前却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在缓解就业压力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大量的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停产或破产,对社会产生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我们再从人民币的价值尺度进行分析。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对内不断贬值,在美元减息预期日益强烈(欧元、澳元等币种亦如此)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持续加息,对热钱的预期和下一步的动作,肯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并由此影响到国内的流动性。越加息,热钱越涌入,流动性越强,价格越“兴奋”。而想通过加息来抑制股市和

房地产的泡沫不但无用,反而是火上浇油,如此则陷入了一个旋涡而不能自拔。

  从当前的经济现状分析,加息之箭不宜再发。要“稳定通胀预期”和“缓解流动性过剩”,应当通过其它方式进行,如发行长期国债,寻找企业对外投资渠道等等。

  银联信分析:

  今年1-8月国内宏观金融增长高位加快,从偏快到过热的风险逐步加大,其中以信贷投放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高位增长、货币活期化趋势不减、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以及流动性仍然过剩为核心的问题值得密切关注,为此宏观调控的重点是遏制金融增长高位加快的势头,切实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预计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信贷政策的收缩会使贷款难问题进一步凸显,许多中小企业担心贷款难度会进一步加剧。目前,银行贷款仍是多数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手段,当加息成为“常态”,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无疑将进一步加大。

  加息的影响大小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偿债能力。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由于资产价格上升较快,投资收益动辄翻倍,因此,房地产企业虽然受到影响,但这些影响并不足以动摇

开发商的投资选择。因此,加息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作用微乎其微。

  相较而言,加息对中小企业尤其是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影响将非常大,并进而导致这些企业的投资环境恶化,使其投资意愿进一步趋弱。中小企业利润原本就不高,经过去年以来的多次加息,贷款所致的财务成本一再提高,企业利润进一步被侵蚀。

  随着不断加息,不少企业已经把长期贷款转为了中长期甚至短期贷款,以此来压缩贷款占用以减少利息支出。同时,对银行的服务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如何应对加息,银联信认为,企业眼前最重要的就是想办法抵消财务费用的增加;另一方面,贷款只是企业融资方式的一种,在资金来源的选择上,企业要多研究权衡,选择资金成本低的融资方式,比如说通过发行企业债等。

  除了拓展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还必须正确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降低能耗,赢得金融市场青睐,从而实现持续发展,在提高

竞争力的过程中,把类似加息之类的外在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银行信贷提示

  我们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是遏制经济金融增长高位加快的势头,切实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为此监管层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及特别国债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继续收紧流动性,抑制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过快增长,并加快经济金融结构调整进程。具体措施主要有:

  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预计四季度央行将继续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相结合的手段来进行货币调控,15日央行本年度内第五次加息后,目前实际利率仍然为负,预计年内还会加息一到两次,且可能施行不对称的加息方式进一步收窄基准贷存利差。

  高度关注银行信贷快速反弹势头,加大窗口指导,并继续对信贷增长过快的银行采取定向票据发行、重点谈话等行政措施;将出台强硬政策,严格查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银行;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贷款;同时将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及就业等贷款的支持力度;对个人信贷尤其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加强审批要求,并很可能在年内提高贷款门槛。

  加快人民币汇率制度综合改革及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继续放宽对银行结售汇的管制和对境内企业及个人用汇限制,允许更多的外国企业和国际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大对入境资金的监控,开展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和部分地区银行自身收结汇的检查,加强外债管理,改进外债统计监测,严格控制外债的过快增长。

  为此,商业银行有几个方面需重点关注。

  一是加息和利差的进一步收窄将加大银行盈利压力,因此必须加快中间业务发展。同时,商业银行应加快本外币一体化产品创新,大力拓展基金托管、企业年金托管、券商第三方存管及QDII等证券市场类、投资银行及综合理财业务,努力提高交易类资产的比重和收益。此外,还应积极应对利率变动将更为频繁的趋势,加强利率风险管理,提高贷款议价水平和资金配比管理水平。

  二是严格安排贷款规划,合理控制贷款节奏。根据监管层今年提出的15%的信贷控制目标,商业银行应根据对分支机构未来贷款需求的调查结果,结合自身业务规模和特点,力控人民币贷款增速,尽量避免由于过度追逐短期目标而推动货币信贷特别是住房信贷过快增长,导致宏观经济波动对资产质量形成冲击。密切跟踪监管层对遏制高耗能和高污染产品过快增长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及时引导信贷退出,防止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信贷资产不良率反弹。

  三是严防信贷资金进入股市造成的信贷资产风险,认真执行贷前审查和贷后跟踪检查,尤其应严格审查和跟踪新发放贷款资金的用途和去向。

  四是及时调整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和币种错配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和汇率风险。深入分析当前存款结构和资金形势变化给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资金来源稳定性降低的趋势,做好资金流向、流量的预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当控制中长期贷款尤其是中长期固定利率贷款的增长,合理把握债券资产整体久期,保持资产负债期限的适度错配;结合外管局对商业银行外汇资金头寸的最新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外汇业务经营策略,加大外汇存款业务营销力度,控制外汇贷款投放,合理摆布外汇资金头寸,有效防范外汇业务风险;加大外汇衍生产品创新,增加双边操作获利的可能性。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