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企业:政府应强力介入新能源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山东德州、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叶建国

  中秋夜,北京国家大剧院首场试演。而在大剧院的华丽亮相背后,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率先登台预演。

  环绕大剧院主体建筑的露天水池是国家大剧院的亮点设施之一。如何保持水池清澈,做到冬不结冰、夏不长藻,曾是国家大剧院工程的技术难题之一。

  最后,大剧院采用了既节电又不产生污染的"中央液态冷热源环境系统",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而该项技术的拥有者,北京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低温地热采集业内的龙头企业,却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有隐隐的担忧。

  日前,在香港科大商学院主办的"可再生

能源和新能源战略座谈会"上,香港科大商学院IEMBA学员、恒有源的投资方负责人、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鄂萌表示,新能源产业的市场无序状态正在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实,政府有必要强力介入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给予政策扶持与激励。

  与会的业内专家也认为,总体而言,中国新能源产业目前仍在爬坡阶段,普遍存在开发利用成本高、资源分散、规模小、生产不连续、行业标准难以制定等问题。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的出台,国家应构建全新的激励机制,引导多元资本向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挺进。

  新能源市场无序

  "国内的新能源领域,企业规模都很小,很难找到龙头企业、大企业。"鄂萌对记者说。

  以太阳能企业为例,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

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总保有量占世界的76%,并继续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

  令人尴尬的是,尽管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已近5000家,但是,大量作坊式企业的存在不仅使得市场上近70%的产品难以保证质量,更导致太阳能行业标准只能就低不就高。

  "这样的市场氛围下,价钱便宜往往成了惟一标准,质量好的企业在这个阶段反而竞争不过'散兵游勇'。这不叫价格杠杆,这叫拿价格毁产业。"鄂萌说。

  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不止于此。刚刚颁布的<规划>指出,在现有技术水平和政策环境条件下,除了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外,大多数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成本高,设备制造能力弱,再加上资源分散、规模小、生产不连续等特点,在现行市场规则下缺乏

竞争力

  "在市场发展并不成熟的阶段,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如果没有政府大力的支持、引导的话,是做不起来的。"广东省清远市鹏宇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说。

  2万亿投资如何分配?

  "与<规划>相比,我们更需要一些具体、明确、实在的资金、政策扶持和激励,要让纸上的规划尽快变为现实行动。"这是诸多业内人士的共同声音。

  在资金保障上,<规划>提出,15年间要设立再生能源发展的专项资金,并与社会化投资相结合。为了实现<规划>提出的任务,国家在2020年前将投资两万亿元。

  对此,有新能源企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方面是资金的分配比例。<规划>指出,从2006年到2020年,新增1.9亿千瓦水电装机,按平均每千瓦7000元测算,需要总投资约1.3万亿元,占了总投资额的60%左右。

  对此,有企业提出,从政府扶持的角度来说,这一投资比例似乎有些避重就轻。因为水电更多的是市场化竞争,而且技术非常成熟,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完全可以解决。而国家的倾斜性政策似乎更多的应该是风能、太阳能、生物制冷、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产业。

  在业内专家看来,如果政策到位,争取到2万亿社会资金并不困难。"只要投资者觉得市场前景好,国家政策有可操作性、连续性,收益有保障,那资金进入的恐怕就不止两万亿。但如果没有这些,恐怕引进资金就很困难。"北京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生恒说。

  而新能源企业更关注的,则是这笔资金的运用方式和投资方向。

  太阳能光热产业就是一个例子。即使在全球范围内,国外太阳能光热产业由于对政府资金和政策的过分依赖使其一直没有实现规模化、产业化。

  对此,北京工业促进局产业布局处处长陈世杰指出,政府不能作为投资主体,而应该把政策杠杆向前移,从而转换成投资人的投资行为。比如,如果产业发展大方向正确,只是缺少市场化推进,则政府可以考虑实行普惠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