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引资5亿元 太子奶三年内分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不管是国际会计准则还是美国会计准则,我们都已经审计完毕,相信很快可以实现上市。"9月24日,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说。

  李途纯的信心来源于12天前,花旗银行联合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香港华商银行、马来西亚大众银行等六大国际财团,向太子奶提供的5亿元无抵押、无担保、低息三年期信用贷款。

  据李途纯透露,太子奶将按照产业链对旗下采购业务、制造业、营销网络等资产进行划分筹建上市公司。

  据了解,太子奶旗下的采购业务资产主要是太子奶采购公司,负责太子奶日常的原材料采购等业务;制造业资产主要指牛奶加工制造业,目前太子奶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上海昆山、四川成都、湖北黄冈等拥有5个生产基地;营销网络资产包括太子奶在30多个省市、3000多个县建立的100个营销大区,3000多个一级经销商,10多万个二级批发商等资源。李途纯坦言,太子奶旗下庞大的营销网络是对花旗等六大财团最大的吸引力所在。

  李途纯透露:"分拆后的公司将在3年内完成上市。"而"在2008年奥运会前至少完成一家公司在海外上市。"

  按照太子奶方面的规划,该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将在25亿-30亿人民币之间。所融资金主要用于工厂生产线升级、扩建营销网络、并购上游奶源资源等领域。其中,约有3亿人民币用于生产线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太子奶年产值有望达到300亿人民币;约有7亿人民币用于扩建营销网络;剩余资金主要用于并购上游奶源企业。据悉,太子奶目前正和湖南、宁夏、哈尔滨等地的部分奶源企业谈判。

  事实上,早在4年前,太子奶就已经开始酝酿上市。蒙牛借力英联和摩根成功上市的辉煌刺激了中国一大批二线乳品企业,太子奶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李途纯就表示,无论从股权结构还是从利润指标各项来看,太子奶赴海外上市已经"技术达标"。随后,太子奶还传出与渣打银行、霸凌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接触的消息,不过都没有下文。直到2006年,英联出现,太子奶海外上市之路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在英联亚太区执行合伙人陈柏松牵头下,太子奶与高盛、大摩、英联今年1月共同出资注册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其中高盛、大摩、英联出资7300万美元占离岸合资公司30%股权。这之中,英联4000万美元,

摩根士丹利1800万美元,高盛1500万美元。

  联手私募令太子奶上市计划迅速步入正轨。据悉,投资方之一的高盛投资基金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曾督促太子奶在全球选拔CFO。李途纯表示,目前这个"非常重要的职位"已经找到人选——太子奶以1000万年薪聘请了一位曾在美国、香港上市公司服务过20多年的财务专门人才。

  与蒙牛相同的是,太子奶与私募伙伴也签订了类似对赌的协议。但不同之处在于,李途纯表示,太子奶方面的要求有两个:一是保持最低51%的控股权;二是合资公司运营的所有品牌归太子奶方面所有。作为对赌条件,太子奶方面承诺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