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两航空公司获2008年中美航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交通部提议2009年再开通4条中美航线,中方航空公司显著落后

  ⊙本报记者 索佩敏

  继中美双方今年5月签署新一轮航权协议后,2008年美方航空公司对于中美航权的争夺昨日也终于揭晓。美国运输部长玛利·E·皮特斯昨日宣布,已批准达美航空明年4月开通

亚特兰大直飞上海的航线,美国联合航空则获准在明年春季开通旧金山到广州的直飞航线。此外,美国交通部还提议从2009年起开通另外4条新的中美直飞航线。面对美方航空公司积极争夺中美航权,中方航空公司也计划在未来2年增加中美航线运力。

  达美航空CEORichard Anderson昨日表示,“达美至中国的新航班将填补美国西南部6500万居民直飞前往中国的市场空白。”达美航空计划使用宽体

波音777飞机来执飞亚特兰大至上海的航班,采用商务舱和经济舱的两舱布局。

  美联航方面昨日透露,广州至旧金山的航班将于2008年春季开通。美联航将启用B777飞机为新航线服务,设有三种客舱配置,包括头等舱、商务舱、豪华经济舱和经济舱。中国其他城市的乘客可以通过美联航与国航和上航的代码共享,从其合作的航空网络中的任何一个城市转往广州,直飞旧金山。旧金山国际机场的美联航转运枢纽将为通往美国西部多个城市提供重要的转机服务。

  随着广州至旧金山直飞航线的开通,也使得美联航经营的中美每日不停站直飞航班数量增加到6个,其余的5个分别是从北京到旧金山、芝加哥和华盛顿特区以及从上海到芝加哥和旧金山的直飞航班。

  此外,美国运输部还提议从2009年起开通另外4条航线,包括美利坚航空的芝加哥至北京航线、美大陆航空的纽约纽瓦克机场至上海航线、美西北航空的底特律至上海航线、泛美航空的费城至北京航线。皮特斯表示,将于“不久的将来”在公开征询意见后宣布新航线的最终批准决定。

  中美空运市场的客流量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中美两国的空运乘客自2000年以来年均增长12.5%。而随着未来北京奥运会和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预计客流量增速会更快。目前中美航线上共有美联航、美西北、美大陆和美利坚航空4家公司运营客运航班,美方航空公司已经将航权全部使用完,而目前更是有多家航空公司正在积极争取拿到新增航权。

  面对美方航空公司积极的竞争态势,国内航空公司也开始在中美航线上增加运力投放。根据民航总局9月10日公布的2008年至2009年欧美远程国际航线初步分配方案,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和上航均有计划在中美航线上新开航线。其中,国航计划于2009年开通北京-华盛顿和上海-旧金山两条航线,南航计划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开通北京-纽瓦克、广州-洛杉矶航线,东航计划于2008年开通上海-洛杉矶航线,上航计划2009年开通上海—洛杉矶和上海—西雅图航线,而海航则计划2008年开通北京—西雅图航线,2009年开通北京—芝加哥和北京—纽瓦克的航线。此外,上述5家公司还计划未来2年增加现有中美航线的航班密度。

  而三大航中一位高层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相对于美方,中方航空公司竞争性无疑处于落后地位。该人士呼吁,中方航空公司内部需要更加规范自身的竞争行为,不要一味通过价格战来获得市场份额,这样只会拉低中方航空公司的整体收益。此外,国内航空公司还应该更多地利用自身的优势来与美方竞争,例如充分利用在中国境内广阔的航线网络来实现便捷中转。

  12.5%

  据统计,中美两国的空运乘客自2000年以来年均增长12.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