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九债务重组见终局 近期将召开债权人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9:40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三九集团与债权人委员会取得共识,近期将召开债权人大会,就债务重组签署协议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毕爱芳】经历艰苦谈判,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集团)重组终于有了结果。2007年9月24日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代码:000999,下称S三九医药)董事会发布公告称,三九集团与债权人委员会取得共识,近期将召开债权人大会,就债务重组签署协议。

  此次重组的核心内容是,债务重组协议生效日起一个月内,债务人三九集团及下属企业、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方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作为偿付方,向债权人一次性全额支付人民币约45亿元,用以清偿集团和S三九的债务本金、S三九的欠息及诉讼费。

  此次债务重组一并解决三九集团层面、S三九层面及三九宜工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代码:000403,下称ST三九生化)、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及控股的各级子公司的债务。

  三九集团因欠银行债务高达100多亿难以为继,从2004年起便着手重组,拟引进战略投资者挽救三九。与多达20家金融债权人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经过历时两年多的艰苦谈判,终于在2006年下半年就债务保全率达成共识,即本金债务清偿率为60%左右。

  债务减免大大增强了投资者进场重组的意愿。截至2006年12月25日,包括上海实业与

摩根士丹利组成的联合体、复星集团、德意志银行与中信证券组成的联合体、华润集团、新世界集团(联合体)等五组潜在战略投资者递交了重组方案。

  激烈竞争之后,作为三九集团股东的国务院国资委选定央企华润获得重组权。从3月16日公告发布至今,华润进场半年有余,有关债务重组才真正即将落于纸面。

  知情者告诉《财经》记者,时间拖得这么久,主要缘于两点。第一,华润对60%的清偿率存有误解,华润原本以为拿出60亿就可以解决本金、欠息以及诉讼费等全部问题,而债权委员会当初同意的60%清偿率仅仅指本金部分,若加上诉讼费、欠息等则超出不止五亿多的费用。就此分歧,在华润的牵头下,三九集团、债委会又重新开启谈判。第二,华润进来后也需做一些调查,以了解这笔投资是否合理;债权银行也要看到一些细节得以落实,“这些工作都颇需时日。”

  所谓细节是指对ST三九生化、上海三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代码:600614,下称ST三九发展)有关资产保全细节的落实。

  早在2005年三九集团就已将ST三九生化、ST三九发展股权分别转让给山西振兴集团和浙江鼎立建设集团两家民营企业。2006年7月ST三九发展做了股权过户并更名为“上海鼎立科技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ST鼎立。ST生化则因连续三年亏损,于今年4 月暂停上市,其股权转让直至今年9月19日才得以真正落实。

  “银行要看到这些细节都落实了,才能签署债务重组协议”,该知情人透露说,“按计划拟国庆前能够签署相关协议。”

  对于ST三九生化、ST三九发展的资产保全共计约18亿左右,再加上集团层面、S三九医药层面以及下属子公司的债务追溯,“这次60%的本金清偿率能够保证,还会多出半个多点”,上述人士说。

  按此次与债权银行达成的共识,债务重组完成后,S三九医药层面承担的重组债务相关的罚息、复利、担保责任以及相关的抵押、质押及查封、冻结等将被解除,债权银行亦将对其与重组债务相关的诉讼案件、仲裁案件及执行案件的申请予以撤诉。

  截至债权债务核实日2007 年6月20日,S三九医药层面重组债务本金共计人民币近36亿元,其中S三九医药对其部分债务及ST三九生化部分债务提供的担保需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债务本金共计五亿多元。债务重组完成后,三九医药预计负有不超过人民币六亿元的银行借款。

  债务重组是三九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前提,今年3月底华润注册成立了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拟将收购后三九集团的资产装入新三九中,其中最主要的资产便是华润最看中S三九医药部分,三九集团的一些地产项目将装入其他相关的公司中。

  就S三九医药而言,大股东三九集团占用的37.4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问题将因重组而得以解决。按计划,华润集团和三九集团拟偿还现金约23亿元,以资抵债11亿元,债务重组约三亿至四亿元来清欠占用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