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主东航更利中国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连年亏损的东方航空(0670.HK,600115.SH),近来成为境内外航空巨头活抢活夺的一块肥肉。东航希望“白衣骑士”新加坡航空能够成功入股,帮助它重振雄风。而“兄弟单位”中国国际航空则想横刀夺爱,最终一统中国航空。

  东航究竟给谁,更有利于新兴的中国航空业的发展?笔者认为,如果国航和其交叉持股的国泰航空能够成功阻挠新航“入侵”,东航凭借自身的实力难以持续经营,中国民航可能会变成二分天下。这有助于降低目前市场里的恶性竞争,提高中国航空业的整体竞争力。

  新航进入东航后,未来中国航空业三足鼎立的局面有望持续,市场竞争有望进一步加剧。如果三大航空集团各自引进一家外航作为股东,国内航空企业的战略协同将变得更加困难。

  中国民航需要通过行业整合,捏紧拳头和外航竞争。中国民航现在有40多家公司,激烈的竞争使得国内出现飞机票便宜过火车票的情况,机票折扣可以低至一折,而国际航线全面亏损或者不赚钱。

  一般来说,竞争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过度竞争则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从世界范围来看,外国航空公司已经经过了整合期,或者整合正在进行。德国航空公司最多的时候超过70家,现在只有一个汉莎航空。美国“9·11”袭击后,好几家大公司申请破产,之后掀起了美国航空业的新一轮整合,航空公司也走出了困境。

  不要高估策略投资者作用

  整合虽然对行业有利,但谁都想做整合者。东航寄希望于新航,期望它不仅注入资金,还会提供先进的管理经验,帮助东航提高

竞争力

  对新航来说,最看重的是东航在上海枢纽的资源,而非东航投资的升值,这就使得它的利益和东航并不在一条线上。就像一个人的左腿和另一人的右腿绑在一起,一个想要向左走,另一个想要向右走,最终可能哪里也去不了。

  近年来,中国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行和通讯公司纷纷引入了海外策略投资者。外方希望的是通过中方打开国内的市场,而中方希望的是从外方那里拿到技术和管理的经验,最终没有能够走到一起去。

  外方选择中方合作伙伴的时候,最看重的其实只是一张执照,一个市场的准入证。2006年11月,经过一年多的“马拉松”竞购战,花旗集团牵头组织投资者团队入主广东发展银行。但蜜月期过后,双方的裂痕已经公开化。中方认为,广发已经沦为花旗的一个分行,花旗虽然只有广发20%的股权,但它将“要害部门”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广发行也已经在公开场合表达对花旗的不满,多次否决花旗提出的战略发展计划。这使得广发行虽然有国际一流的投资者撑腰,但最近却因为内部扯皮,发展速度落在了同行后面。

  收购战还没有完

  风波还没有完。新航入主东航还需要得到东航股东大会的批准。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已经成为东航流通股最大股东,完全有可能继续搅盘。国泰君安香港的分析师王鼐指出,截至9月4日,中航已经持有东航11%的股份,而且最近可能继续增持了东航股权,如果它能够联合其他小股东,比如国有

商业银行的基金,完全有可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小股东的选票,否决这个交易。

  新航收购东航,在新航自身投资者阵营也不乏争议。新航投资者担心它背上一个亏损包袱。这笔交易对新航而言,只是踏进了一个新的市场,不会为了它伤筋动骨。但对国航和国泰来说,中国市场是它们最重要的阵地,不会善罢甘休。(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