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中航弃购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1:22 新京报

  中航联手国泰收购东航计划告吹。周一晚间,两家公司双双发表声明称,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和国泰确有意共同收购东航股份,但该交易计划暂停。受此影响,昨日H股与A股航空板块大挫,几乎所有航空股A股跌停。

  国泰中航搁置收购计划

  国泰航空在周一晚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不会继续推进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共同入股东方航空的计划。同时,中国国航也发布声明强调,与国泰收购东航股份只是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的意向,而中航集团已经通知国航,入股东方航空的计划目前及未来三个月中将不会继续推进。

  对此,国泰企业传讯经理梁月芳表示,国泰只声明目前搁置该收购计划,但至于是否将于近期重启或者最终放弃还无法确定,而对于搁置收购计划的原因也不能透露。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东航引进新航和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协议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因此国泰要想同中国航空集团联手收购东航恐怕存在一定困难。

  多只航空股“高空坠落”

  昨日,在国泰航空与中国国航母公司搁置对中国东方航空的参股计划后,市场对航空业重组的预期迅速降温,中资航空股全线大跌,多只航空股集体暴跌,主要航空股都近跌停板,上演了一幕“高空坠机”。

  昨日,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几乎全部跌停。H股方面,昨日复牌的国航与国泰,以及东航、南航均是一片喊“跌”声,其中国航与东航跌幅一度突破16%。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称,航空类股近几周涨幅过大,受有关并购的传言推动,上周东方航空H股涨幅超过50%,积累了较为沉重的获利盘,但在消息被证实不存在之后,暴涨缺乏消息面的支撑,必然会有回归的要求,未来航空股股价将恢复到符合上市公司业绩的正常范围内。

  据悉,从9月10日到上周五,中国国航已经飙升了35%,南方航空涨26%,东方航空大幅上涨47%,部分原因是受有关该行业将进行整合的预期提振。

  国信证券发布报告则指出,双方措辞显示确有其事,只是暂不进行,国航2004年发行H股、2006年发行A股、对国泰航空定向增发H股,聚集了雄厚的资本实力,目前仍然具备增发再融资的可能,但是国航的运力扩张较为温和,内生增长速度与资本实力明显脱节,借助并购实现外延式规模扩张是必然选择。

  报告称,下一个上海航空最有可能被收购,坚定看好上海航空的被并购价值,而航空业作为趋势投资,四季度更应关注风险。

  此外,国信证券维持航空业“推荐”评级,对于有明确业绩支撑和奥运利好的中国国航、有明确被收购价值的上海航空维持“推荐”评级,下调南航、东航的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

  摩根士丹利亦就此事发表报告,认为国泰航空股价之前因消息炒高,现在股价有机会回落至20元以下,而东航在国泰及中航收购一事告吹后,股价将调整至6-7元。

  航空业重组陷入僵局

  国航方面此前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根据目前民航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公司认为,为加快国内民航业的发展并增强其国际

竞争力,民航业的重组存在着可能性。

  而关于航空业重组的方案一直困扰着东航,因为业绩下滑的东航历来被视为并购对象,国航总裁蔡剑江8月29日在香港举行的公司业绩会上透露,国航不排除与国内兄弟航空公司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9月2日,东航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与新航和淡马锡控股(私人)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定向增发后,东航的净资产由30.4亿上升到141.3亿元,增长365.4%,从而超过南航跃居国内第二大航空公司的位置。显然,东航引资计划的成功触动了国内航空界的敏感神经。“蔡剑江的说法是有出处的,这个传言近年来一直都没有断过。”东航某高层说。

  东航方面昨天表示,对于目前的国内航空业来说,如何提高管理和盈利水平是最重要的,虽然欧美民航是经过多次收购、重组才成为巨头,但中国航空业仅依靠整合成1到2家大航空公司来占据市场,不一定具有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媚玲 冯一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