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入股东航告吹 航空股昨集体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1:21 信息时报

  有分析人士预计航空股或会回到9月初的价格水平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昨日,收购东航传闻中的两位主角国泰航空与中国国航双双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国泰航空与国航的控股股东中航集团联手购买东航股权的计划暂时搁置。受此影响,国内航空股在中秋日集体跌停。分析人士指,没有业绩支撑的航空股暴跌是必然,借国内民航业重组预期炒作的“航空网络股”闹剧基本告一段落。

  收购东航计划搁置

  24日晚10时左右,国泰航空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确认曾计划与中航集团公司共同收购东方航空股份,以取代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旗下附属公司之前与东航的入股协议。不过,这项计划目前要搁置了,因此国泰股份于昨天复牌。国航方面也表示,中航集团公司已通知国航原可能的交易目前或未来3个月内将不会推进。

  但是,国泰与中航并没有说明突然停止收购的原因。银行

证券分析师毛昂称,这可能与该收购计划未获得国资委首肯有关,毕竟这场博弈不符合实际。

  本月早些时候,新航和东航达成初步协议,将收购总部位于上海的东方航空15.7%的股份。新加坡航空的母公司淡马锡控股同时也将收购东方航空8.3%的股份。而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也将注资近42亿元,以保持对东航51%的控股权。消息人士称,该项引资计划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支持。

  航空重组预期降温

  在国泰、中航双双宣布搁置入股东航计划后,持续强势的航空股昨日大幅下挫,其中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东方航空等集体跌停。毛昂指出,航空股前段时间的涨势主要由重组预期推动,昨日的消息使得预期降温,导致航空股出现暴跌局面。

  “相对于处于高位的股价,南航的半年业绩每股只有0.07元,全年为0.16元,市盈率高达200多倍,国航半年业绩为每股0.09元,全年预期0.2元多,市盈率也为100多倍。”毛昂认为,此前市场以重组预期疯狂炒作航空股,导致航空股被高估。他说,借国内民航业重组预期炒作的“航空网络股”闹剧至此基本告一段落,目前国内航空股股价在10元~15元幅度才比较合理。

  对于后市,有分析人士称这些航空股短期会呈现弱势,或会回到9月初的价格水平。毛昂说,由于石油价格高涨,航空公司用油成本占总成本已超过40%,对于下半年航空公司经营造成压力,而且

人民币升值幅度比较稳定,对冲减财务费用有帮助,但是不会带来大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