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郭广昌巨资圈地只为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23:34 北京商报

  

郭广昌巨资圈地只为回归A股

  对于“缺地”的郭广昌和想“赚钱”的北京城建来说这都是一笔关键的交易。

  昨日,北京城建宣布,其子公司北京汇和

房地产公司将世华国际中心项目整体转让给上海复地,项目总价款高达人民币14.5亿元。

  转售世华北京城建 净赚3.37亿元

  未曾想到由北京城建开发的世华国际中心项目竟然关系到中国两大地产企业的命运。

  这个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中纺街的一栋五星级高档写字楼和一栋配套酒店成功转手让转让方北京城建和被转让方上海复地都松了一口气。

  实际早在几个月之前,北京城建董事会内部就对转让世华国际中心项目进行了商讨。直到9月19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才正式决定把世华国际100%的权益转让给来自浙江东洋的民营地产大亨郭广昌。

  如果项目整体出售顺利,预计能为北京城建贡献约3.37亿元净利润。且如果该项目能够在2007年销售成功并结转收入,将大幅提高北京城建2007年业绩,为北京城建进一步融资做好准备。

  9月21日,郭广昌的上海复地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城建签署了转让协议。合同约定,世华国际项目总价款为14.5亿元。协议签订后7个工作日内,郭广昌将一次性先行支付7.5亿元。之后两个月内再支付总价款的20%,即2.9亿元。

  由此看来,至少有10.4亿元能够在年底之前装入北京城建的口袋。这将大大增加投资者对北京城建的信心。

  消息传出,北京城建

股票上涨0.67%。

  上海复地借“圈地” 欲回归A股

  实际上,这笔交易对上海“复兴系”老大郭广昌来说要远大于对北京城建的重要性。

  郭广昌欲从香港“回归A股”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之前传出其房地产板块上海复地回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而目前所欠缺的东风只有一样——土地储备。

  土地储备不足几乎已经成为整个地产行业的“通病”,即便连10月8日在港上市的SOHO中国也饱受“无地”之苦。

  而上海复地一直以来饱受投资者垢病的就是“缺地”。尽管上海复地已经在上海、北京、武汉、南京、无锡、重庆、天津、海口、杭州等地,成功开发数十个项目。但是仍然处于某种程度的缺地状态。

  事实上,上海复地另外一个问题是其主要开发项目全部集中于南方。而在以北京为首的高地价地区的开发项目严重不足,致使有人认为上海复地难于像万科一样成为全国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之前,由烂尾楼改建而成的天津中心项目或多或少弥补了北方市场的空白。此番从北京城建手中以14.5亿元获得CBD核心地区的世华国际中心项目等于直接杀入中国最值钱的地段。

  或许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的世华国际中心项目并不能完全让郭广昌摆脱“缺地”的状况。但是,收购完整开发项目的经验也许能够让上海复地迅速摆脱目前这种境地。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上海复地还是充满信心,其在香港的H股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显示:每股盈利0.025元。

  “回归A股”已经成为目前上海复地的头等大事。

  从去年起,复地已经在酝酿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从销售上看,上海等一些城市楼盘销售业绩良好,资金回笼速度加快,同时,复地也加紧了国内土地储备。

  今年2月,郭广昌宣布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上海复地已经申请计划将A股于上海

证券交易所上市。近日复星国际发布中期业绩之后郭广昌也再次强调,集团未来将考虑继续分拆旗下的业务,在A股、H股或以红筹方式上市。他称,复星旗下的上海复地有望在年底前在内地发行A股上市,从而成为为数不多的A+H模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这次交易或许正是上海复地借助在内地扩大土地储备为回归A股做准备。商报记者 罗添

  实习记者 姚钰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