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巨头中报苦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5:59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上半年国际油价的低位运行,使得勘探与炼油业务此消彼长,中国石化利润大幅度增长,中海油则首次发出了利润减少的不和谐音。

  -文/本刊记者 陈丽萍

  8月28日,中国石化公布了2007年中报。次日,中国石化股票(代码600028)即创出了每股16.31元的新高,涨幅达3.4%。投资者用行动表达了对这一石油巨头半年来经营业绩的认可。

  和中国石化一样,中国石油、中海油也分别在8月23日、8月29日公布了2007年年度中报。三大石油巨头的中报一出即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业绩有喜有忧

  三巨头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业绩答卷总体看相当不错。三大公司创造的利润总额达1313.1亿元,同比增长了11.8%,几乎相当于中海油集团2006年公布的净资产额(1317亿元)。

  从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来说,中国石油依然是三巨头中的老大。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销售收入3927.3亿元,同比上升20.3%;净利润达到81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

  不过,中报同时显示,中国石油的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了5.3%。对此,中国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解释说,上半年公司增加了安全生产费用25.9亿元,还上缴特别收益金46.5亿元。同时,物价上涨对经营成本的拉升也是导致利润下降的因素之一。

  业内专家分析,上半年

国际油价处于低位是中国石油赢利放缓的最大影响因素。中国石油的上游业务在其业务结构和利润结构中都占较大比例,因而其利润实现在相当程度上受国际油价制约。虽然油价6月份反弹到了每桶70美元,但前4个月基本是在每桶50美元到58美元的低位间徘徊。这是中国石油中期利润放缓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中国石油818亿元的赢利总额,中国石化的赢利增幅更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中报显示,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68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349.3亿元,大增65.3%。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的赢利增幅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受惠于今年上半年的低油价。其主要业务板块炼油与销售业务经营收入达到了3572亿元,占该公司总营业收入的63%,实现扭亏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1亿元。

  和中国石化公布中报股价上扬相反,8月29日,中海油的中报一露面就引来了其股价的下跌,下跌幅度达3.9%。这是因为,中海油的中期报告首次给投资者带来了利润减少的消息—中海油今年的净利润只有145.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62.8亿元减少了10.6%。

  “虽然三大石油公司业务构成比例不同,各自赢利能力不同,但数年来的财务报告带给投资者的都是赢利同时增长的消息,这是中海油第一次发出不和谐音。”中原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赖杰斯说。

  “油价是导致中海油今年赢利减少的根本原因”,赖杰斯说,“上半年油价较低,上游石油业务比例大的中海油受到了很大拖累。”中海油的年报中也有这样的数据:上半年,中海油平均实现油价为每桶58.80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8%。

  “油价是中海油创伤的制造者,也是创伤的抚平者。如果下半年原油价格继续反弹,那么中海油应该能够挽回赢利减少的局面”,赖杰斯说。

  炼油化工赢利

  上半年国际油价处于低位,使石油上游业务减产而下游业务受益。体现在石油公司的利润上,便是勘探生产业务和炼油销售业务的此消彼涨。

  中报显示,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4.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0.2亿元。中国石化上游业务的营业额更是仅为104亿元,同比下降14.7%。

  与此同时,低位盘整的油价为炼油板块带来了赢利空间,使石油石化两大巨头的炼油业务全部扭亏。

  炼油与销售业务一向是中国石化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在今年的中报中,这方面业务的高赢利更是给中国石化添了亮丽的一笔:中国石化上半年炼油与销售的经营收入为3572亿元,同比增长9.6%,占该公司总营业收入的63%。其炼油板块从去年上半年亏损166亿元转为赢利55亿元,销售板块也增加了60亿元。

  同样,中国石油的炼油与销售板块也表现不错,实现经营利润39.3亿元,比上年同期扭亏178.2亿元。

  “油价主导下的勘探炼油此消彼涨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赢利放缓而中国石化赢利大增的根本原因。”中信证券分析师殷东说。

  由于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和新建产能扩大及销量增大的影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的化工销售业务产销量和赢利都增长迅猛。

  中报显示,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化工商品产量78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0万吨,增长18.1%。其中,生产乙烯130.5万吨,同比增长30.1%;生产合成树脂199.7万吨,同比增长31%。实现经营利润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9亿元,增长了85.6%;

  化工与销售板块也成为中国石化赢利增长最快的板块。上半年中国石化化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21.4%。

  “化工销售业务利润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物价因素”,殷东说,“由于流动性过剩的存在和通胀压力的进一步加大,下半年化工产品的价格很可能还会上涨。在这种市场背景下,石油公司的化工销售业务在下半年还将是赢利增长点。”

  年终仍有悬念

  今年上半年三大公司利润增长排名顺序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海油。那么,下半年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年报中这一顺序是否还会继续?

  “对三大石油公司来说,下半年它们都面临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同时,它们也同样面临着通胀压力和反垄断压力,面临着安全生产和防治水污染等方面的要求所带来的成本提高的压力,而油价变化也依然是影响各石油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市场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黄一纯说。

  黄一纯说,如果下半年原油价格继续维持在高位,而国家迫于通胀压力又不调高

成品油价格,那么石油公司勘探和炼销业务此消彼涨的状况就会走向反面,炼油销售业务会重新走向亏损。以勘探业务为主要赢利点的中国石油和以炼销业务为主要赢利点的中国石化将会拿出一份完全不同于中报特点的年终报告。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

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实现利润6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4亿元,增长了33.6%。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石油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且正在进入一个“大发展的重要时机”,在油气需求高涨的市场背景下,下半年中国石油在这方面的赢利也会继续增长。

  “按照这两个月的运行形势推算,结合国际油价走势和石油公司本身的业务特点,预计下半年中国石油的赢利增长有可能会超过中国石化。”黄一纯说。

  与另两大巨头相比,海油的中期业绩的确不尽如人意。但是,与净利润下降相比,中海油上半年获得了7个分布于渤海海域和南海海域的新勘探发现。这些发现大部分为自营发现,其中锦州的25—1储量丰富,油质上乘,有望建成大型优质整装油田。“这些是随时使财务报告漂亮起来的财富,也是长远支撑公司经营业绩的基础”,殷东说。

  据中海油介绍,流花油田已经于6月27日顺利恢复投产。该油田关闭了一年有余的25口井已全部开井成功,这也有助于公司达到2007年的产量目标。

  “刨除其他因素,如果下半年油价持续在高位盘整,那么以上游业务为主的中海油应该会拿出一份相对较好的年报来。”殷东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