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4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与民营企业在商场上的出色表现相一致,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意识也正在加速苏醒。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曾经是资本市场的“后来者”,但民营企业正以“后来居上”的干劲和智慧日益跻身资本运作的大潮中,并成为其中引人注目的新生力量。

  中国2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优秀的中小企业,它们用不到1/8的资产,实现了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1/5以上的销售收入、提供了1/4以上的就业机会、创造了和1/3以上的利润。然而,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障碍,企业的融资问题即是其中之一。据抽样调查统计,在中国民营企业的融资构成(上市公司除外)中,自有资金约占65%;向银行贷款占10%左右;民间借贷(主要是亲友之间借贷和从地下资金市场获取),占15%左右;而股权直接融资还不到2%。

  民营企业股票上市融资有四种动机:1、增加资产,扩大企业规模;2、增加权益资本,调整企业股权结构;3、规范管理,实现企业现代化轨道运作;4、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上市后企业家需要综合现实情况进行反思:企业上市,其股权结构是否导致“圈钱行为”及股东的钱息成本处理;上市后企业能否为股东创造财富;企业如何减少营运资本,减少库存,减少应付款项等。企业家在上市后要制定严密现金股利制度,如实现股份的盈利能力,做好企业融资后的投资项目战略。民营企业融资最重要的是要解开“心结”,通过突出主营业务、改革公司治理结构、实行更透明的财务管理等,让民企能够更坦然地面对资本市场。企业家要区分战略投资与战术投资,重视常规评价,关注投资项目的数据质量,审评数字来源的现实性、可比度。另外,上市企业还得拥有正确的

理财观,如摒弃利润导向原则,应把现金导向原则当成企业重点,保证企业每股经营的现金流入大于其他一切效益等。

  金融机会分析

  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它的意义在于将来。未来,管理层也必须要以更大勇气和科学的独创精神,挖掘市场的初始需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

  作为主板市场中相对独立的一个板块,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体现了证券市场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统一;中小企业板块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实际步骤。中小企业板块推出后,深交所将根据中小企业和市场发展的需求,对发行条件、上市标准、股份流通、交易模式、公司监管、市场监察、退市制度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深化制度与产品创新,强化一线监管,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

  海外上市

  国内企业之所以要在海外上市,是由于企业融资和实现股票套现的需要,同时在境内上市比较困难。香港市场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最多选择地,这是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文化上又与内地同根同源;同时,香港是内地企业对外的重要窗口;此外,香港有大量熟悉内地事务的人才,而且成功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者和国际资金聚集。而近期,有大量国内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企选择在新加坡上市,主要是由于新加坡交易所的进入成本较低,上市时间快,同时,制造业在新加坡较为看好,某些行业的市盈率比香港高,而且,新加坡政府制定了系列政策,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金融风险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现有融资渠道多而不畅,表现在主板市场条件高、股权柜台交易不允许、产权交易所转让价太低、股权协议转让不规范、公司回购股权只能注销、海外上市成本高、操作难等方面,其他渠道如信托、融资租赁、委贷、典当、保理等企业又不熟悉。

  上市融资能解决民营企业的资金瓶颈、提高民营企业的知名度、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但是,民营企业上市融资也要付出高额的融资成本,并面临控制权争夺、上市失败、泄露商业机密等大量风险。准备上市的民营企业家应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是否上市的决策。

  上市融资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融资效率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选择融资方式,怎样把握融资规模以及各种融资方式的利用时机、条件、成本和风险,是企业进行融资前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的。

  首先,融资总收益要大于融资总成本。因为融资则意味着需要成本,融资成本既有资金的利息成本,还有可能是昂贵的融资费用和不确定的风险成本。因此,只有确信利用筹集的资金所预期的总收益要大于融资的总成本时,才有必要考虑。这是企业进行融资决策的首要前提。

  其次,企业融资规模要量力而行。企业在筹集资金时,首先要确定企业的融资规模。筹资过多,或者可能造成资金闲置浪费,增加融资成本;或者可能导致企业负债过多,使其无法承受,偿还困难,增加经营风险。而筹资不足,又会影响企业投融资计划及其它业务的正常发展。因此,企业在进行融资决策之初,要根据企业对资金的需要、企业自身的实际条件以及融资的难易程度和成本情况,量力而行来确定企业合理的融资规模。

  第三,要选择企业最佳融资机会。一是企业融资决策要有超前预见性,企业要能够及时掌握国内和国外利率、

汇率等金融市场的各种信息,了解宏观经济形势、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及国内外政治环境等各种外部环境因素,合理分析和预测能够影响企业融资的各种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可能的各种变化趋势,以便寻求最佳融资时机,果断决策。二是考虑具体的融资方式所具有的特点,并结合本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适时制定出合理的融资决策。

  银行信贷提示

  从企业融资成本看,成本是决定企业融资效率的决定性因素,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选择哪种融资方式有着重要意义。一般情况下,按照融资来源划分的各种主要融资方式融资成本的排列顺序依次为:财政融资、商业融资、内部融资、银行融资、债券融资、股票融资。在选择银行融资时,要充分注意各银行间不同的信贷政策,选择对中小企业最为有利、最为优惠的银行。

  从企业融资期限看,可分为短期融资和长期融资。如何选择,主要取决于融资的用途和融资人的风险性偏好。从资金用途上来看,如果融资是用于企业流动资产,宜于选择各种短期融资方式,如商业信用、短期贷款等;如果融资是用于长期投资或购置固定资产。适宜选择各种长期融资方式,如长期贷款、企业内部积累、租赁融资、发行债券、股票等。

  总之,中小企业融资时,必须要寻求最佳资本结构,应高度重视融资风险的控制,尽可能选择风险较小的融资方式。企业在进行融资决策时,应当在控制融资风险与谋求最大收益之间寻求一种均衡,即寻求企业的最佳资本结构。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