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政府和企业采取更多措施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4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5日电(记者 陈梦阳 江国成)中国政府今年在中央财政中新增7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工业锅炉(窑炉)改造、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并对企业按节能量进行奖励,这只是中国政府采取的鼓励企业节能降耗的最新举措之一。

  在刚刚于沈阳结束的全国千家企业节能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透露了一系列中国政府已经和即将采取的各种奖励和限制措施,而所有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一个——降低企业单位产值(产品)的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除了对节能进行奖励之外,政府还将采取严厉措施控制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低水平扩张。”解振华透露,对未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将严格控制国家安排投资或核准的项目,加快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与此同时,今年要启动重点企业与国际国内同行业能耗先进水平对标活动,推动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

  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2006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的5.5%,却消耗了世界50%左右的水泥、30%的钢铁、15%的

能源。水污染、空气污污染、酸雨等环境污染现象严重,一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辐射、电子垃圾等新的环境问题也在不断增多。

  中国的执政者意识到,必须改变以大量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2006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0%,并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国务院相继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节能减排工作。200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政府有关部门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排放等产品的

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部分商品加征出口关税。进一步严格了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标准,有关部门对12个行政区域和4个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实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

  今年1-5月,全国执行差别电价政策的企业1770户,执行差别电价的电量约45亿千瓦时。上半年,电力行业实施“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551万千瓦。钢铁行业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40万吨,炼钢产能870万吨;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约500万吨,关闭小煤矿2811处。

  2006年千家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明显降低,电力、钢铁、水泥、石油

化工、有色、化工、造纸等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下降了3%-10.5%,实现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带动了全国单位GDP能耗的下降。

  有关部门在对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评价中,设置了“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总量控制率”等指标。国务院国资委将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与央企负责人第二任期的考核挂钩。

  2006年,全国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1.33%,这是自2003年以来单位GDP能耗首次下降。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

  今年以来,中国各地节能减排效果进一步显现。2007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8%,保持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0.88%,扭转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多年连续上升的势头;COD排放量同比增长0.2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46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