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航新航战略合作或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东方航空(600115)与新航尚未度完“蜜月”,有关国航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国泰航空“抢婚”的传言就愈演愈烈。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东航新航之间的战略合作将发生重大变数的可能。

  国泰或高价竞购东航股份

  上周五,调整逾大半年的国泰航空暴涨10.73%至历史新高价22.7港元,随后该公司以“涉及一项股价敏感的建议交易”为由申请股票临时停牌。由此市场传言,国泰航空将高价竞购东方航空多数股权。

  “这个(国泰高价竞购东航)我一点消息也没有,公司也没接到任何通知。”东方航空董事会秘书罗祝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问询时表示,公司正在筹备股东大会审议新航入股事宜。而东航集团宣传部门有关人士,不愿就上述传闻置评。

  对于国航高价竞购东航的传闻,一位券商航空业资深研究员说:“在国内民航大重组的背景下,什么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另有关市场人士认为,国泰航空停牌原因或许跟媒体报道的其有意高价收购东航有关,但东方航空

股票没有停牌,说明东航目前没与国泰航空接触。

  9月3日,东航与新航经过长期谈判,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方航空计划以每股3.80港元定向增发29.85亿股,其中东航集团拟认购11亿股,新航认购12.35亿股,淡马锡认购6.49亿股。定向增发后,新航及淡马锡合计持有东方航空24%股份,东航集团持有51%。

  不过,双方在签署协议后都强调,有关框架协议中关于股权认购和战略合作的详细条款,仍有待最终协商和确定,未来确定的详细条款亦需要取得政府部门批准。双方签署协议前,国务院相关部委原则同意了该项合作。

  以民航业整合者自居的中国国航集团,在获悉东航将引进新航时,便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希望由自己收购东航。尽管未获主管部门同意,国航在东航与新航正式签约前后,不断增持东方航空H股,目前以11%的持股量成为东方航空第一大流通股东,为东方航空接下来的增资扩股股东大会能否顺利举行留下了悬念。

  国航与国泰航空是战略合作者,双方互相持有对方17.5%股份,国泰航空如果真有意收购东航,自然亦是国航之所愿。有报道称,国泰将提出高达40亿美元的报价,高价收购东航股权多数股权。

  对于这一说法,有关行业研究员表示,如果出价40亿美元属实,意味着东航集团将让出绝对控股权,这与国资必须绝对控股三大航的政策相抵触,最大可能是国泰与国航联手进行收购。

  东航国泰合作密切

  其实,东航与国泰航空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前几年国泰航空曾经是东航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大热门。即使现在,两家公司的业务合作也不曾中断。

  9月13日,东航上海客舱部第三批赴国泰航空公司交流培训的乘务员近期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学成归来的乘务员在东航俱乐部举办了一台精彩的汇报演出。

  据了解,“东航与国泰航空乘务员培训计划”始于2004年,至今已是第4个年头,共有112名乘务员赴港接受专业培训,平均在国泰的飞行时间为一年。4年时间里,他们牵起了东航与国泰交流的纽带,把学习经验带回东航,与其他乘务员共同分享。

  此前,东航集团有关高管曾表示,新航入股东航连国务院都批准了,国航不会搅局。但是假如国泰及国航联手提出了一个更高的价格和更合理的方案,政府部门重新考虑东航的前途不是没有可能。

  因此东航与新航“婚约”的变与不变,最终的决定权仍在政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