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斥资23亿元入股陕国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王春霞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SH)参与重组陕国投(000563.SZ)一事终于尘埃落定。陕国投的一位高层昨晚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陕国投明天(25日)会按计划复牌。”

  8月21日开始,陕国投因筹划定向增发事宜停牌,20日收盘价20.9元。

  陕国投今日公告称,该公司向民生银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增发1.8亿股的方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价格为16.38元/股,其中,民生银行认购1.43亿股,延长石油认购2000万股,陕西有色认购1700万股。

  陕国投成为继湖北国投引入交通银行之后第二家引入

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

  此次定向增发中,民生银行斥资23.4234亿元购入陕国投28.94%的股份,成为陕国投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为陕西省

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持有1.6亿股,持股比例从定向增发前的44.78%被稀释至32.48%。

  公告称,根据约定,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在适当时候减持一定股份后,将与民生银行并列成为陕国投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陕国投此次定向增发采取现金认购方式。民生银行一内部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原计划用其持有的海通证券的股份去换陕国投股份,后来改为全额现金认购。

  定向增发前,陕国投的资本金仅为3.6亿元。根据现行法规,许多信托业务的开展都对资本金规模有较高要求,例如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要求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

  陕国投称,资本金不足已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瓶颈,此次通过定向增发充实资本金、获取各类信托业务的准入许可,是公司做强信托业务需要迈出的关键一步。以上述发行计划计算,陕国投本次共将募集约29.484亿元资金。

  公告指出,下一步,陕国投将逐步取得异地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交易业务、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私人股权投资信托等业务的开展资格,同时,将借助民生银行的营销网络和客户资源,积极拓展银信合作业务。今年以来,陕国投已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了4期非凡理财人民币新股理财计划,总额2亿元。

  此次定向增发相关的《股权认购合同》还需要经过陕国投股东大会、民生银行董事会的批准,以及

银监会和证监会的核准后方可实施。

  此外,民生银行等新入股东将委任代表参与陕国投的经营管理,预计陕国投高管人员会发生一定变动。

  陕国投是目前56家信托公司中上市的两家公司之一,另一家是安信信托。陕国投2007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59.53万元,同比增长3.55倍,营业利润10121.26万元,同比增长7.82倍,净利润2968.28万元,同比增长204.87%。

  定向增发后,陕国投净资产规模将增至34.02亿元,每股净资产从目前的1.27元增加到6.32元。目前,陕国投正在按照银监会信托业新法规的要求清理实业投资。

  昨日,民生银行收于15.64元,微涨0.64%。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