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航新航相继停牌引发业界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0:45 信息时报

  收购协议能否获批变得扑朔迷离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自上周五国泰航空停牌以来,关于其将联手国航斥资40亿美元(约312亿港元)收购东航、以阻止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传闻便尘嚣日上。昨日,国航也宣告停牌,似乎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不过,至记者截稿时止,国泰航空仍未发出相关公告。

  另有分析人士称,国泰航空与国航先后停牌,其实是与两者将公布成立货运合营有关,而非传闻所称的国泰将收购东航权益。

  国航停牌印证收购传闻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新航和东航于早些时候最终达成初步协议,将收购东航15.7%的股份。新加坡航空的母公司淡马锡控股同时也将收购东航8.3%的股份。

  不过,东航与新航的合作并未最终敲定,还需经股东大会通过。因此,国泰航空的介入,使局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上周五,于香港上市的国泰航空开市后迅速飙升一成,达到历史高位22.7元后,午后即宣告停牌,并发布通告称,由于涉及一项股价敏感的建议交易,公司

股票停牌。

  市场多番揣测,国泰航空联合其策略股东中国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向东方航空提出40亿美元(相当于约312亿港元)的入股建议。随后,国航也于昨日宣告停牌,由于中国国航与国泰相互持股17.5%,使得市场更加相信国泰航空以及国航联手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东航更希望牵手新航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东航以及国航董秘办公室,但均无人接听。有消息称,国泰方面将于周一收市后发出正式公告,宣布收购东航的消息。但国泰航空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到时报记者电话时,拒绝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此前,花旗曾发表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或有意合并三航,以成立1~2家大型航空公司。事实上,国航便一直有收购东航的战略意图,不过业界相信这只是“郎有情妾无意”,因为一旦被国航并购,东航并不会得到什么“实惠”。

  相对于国泰航空的收购,东航有关人士称,东方航空将努力劝说尽可能多的股东批准与新加坡航空的交易。而且这一交易已获得了中国大多数相关部委的批准,相信交易最终敲定的可能性很大。

  专家观点 东航新航重组是为自救?

  银河

证券分析师毛昂告诉时报记者,东航与新航的重组其实是在自救。目前东航每股净资产为0.4元,再不扭亏,就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不过,即便是连同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持股的份额一并计算,只持有东航24%少数权益的新航,属于参股性质,到底能为这家经营长期不理想的国有航空带来怎样的改变,尚难预料。 

  毛昂认为,近期东航股价从7元多一路飙升至20多元,业绩却没有任何保证,几分钱的业绩支撑不了目前的股价,因此长期来看是福是祸仍是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