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发文严控玉米深加工过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业过快增长,优先保证饲料加工对玉米的需求。

  《意见》指出,“十五”期间,我国玉米深加工转化消耗玉米数量累计增长94%,远高于同期玉米产量的增长。一些加工地区已经出现加工能力过快扩张、原料紧张的倾向。《意见》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玉米深加工用粮规模不得超过玉米消费总量的26%,饲料玉米用量的年增长率则要保持在4.7%左右。

  除此之外,《意见》还对玉米深加工的产品结构作出了重要调整,重点提高淀粉糖、多元醇等国内供给不足产品的供给,限制发展以玉米为原料的出口导向型产品,以及以玉米为原料的食用酒精和工业酒精。

  《意见》还将玉米深加工项目,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暂不允许外商投资生物液体燃料乙醇生产项目和兼并、收购、重组国内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同时提高对从事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资格要求,规定玉米深加工企业的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倍,资产负债率不得高于60%,项目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5%,省级金融机构评定的信用等级达到AA。

  针对玉米深加工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意见》要求,为加快结构调整进行的改扩建项目的原料利用率必须达到97%以上、淀粉得率68%以上,主要行业的能耗、水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技术指标达到相关标准,淘汰低水平、高能耗、污染严重的企业,尤其是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小型淀粉和淀粉糖(醇)企业。

  (新华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