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万特恒瑞专利战再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3:37 华夏时报

  安万特要求恒瑞支付1亿元专利使用费及损失,恒瑞拟诉安万特专利无效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跨国药企和国内药企的知识产权纠纷愈演愈烈。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简称“安万特”)一纸诉讼,再次引爆与恒瑞医药之间的专利战。

  此次诉讼不管谁胜谁负,都将开创中国巨额专利赔偿的先河。双方都铆足了劲欲扳倒对方。安万特方面告诉《华夏时报》,已经准备就绪只待开庭;而恒瑞方面则表示,将向法院提起安万特专利无效诉讼。

  9月18日,恒瑞医药(600276)发布公告称,安万特已向北京高院提起诉讼,指控恒瑞对安万特的专利药多西他赛构成侵权,要求支付专利费和赔偿费1亿元。这是安万特因为专利纠纷第二次起诉恒瑞,此前因为专利争端,持续4年的马拉松诉讼以恒瑞的胜诉而告终。

  安万特再诉恒瑞侵权

  恒瑞医药在公告中称,公司于9月17日收到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安万特及赛诺菲-安万特(北京)制药有限公司起诉本公司的相关法律文书,原告诉本公司自2003年以来销售的注射用“艾素”(通用名多西他赛)侵犯其专利,专利号为“ZL02147245.9”。

  为此,安万特要求恒瑞支付专利使用费4500万元,赔偿经济损失5500万元,并承担各项诉讼费用。显然,安万特有备而来。

  “我们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他们侵犯了我们的专利。”9月18日,赛诺菲-安万特(中国)法务部负责人姚女士告诉记者,与第一次诉讼不同,这次侵犯的是另一个专利,但还是同一个专利产品“泰索帝”(通用名多西他赛),“我们已经请求法院停止其销售侵权产品”。

  据悉,目前北京高院已经受理安万特的诉讼,但开庭日期还没有确定下来。

  “他们说我们侵犯了他们的专利,不是由他们说了算,这由法院最后来裁定。”针对新一轮诉讼,恒瑞董秘戴洪斌表示,“在制备方法、生产工艺和临床数据上,我们与他们有很大差别,上次已经证明了,不存在侵犯他们的专利。”

  戴洪斌所说的“上次”是指双方第一次诉讼。2003年,安万特以恒瑞涉嫌侵犯其专利产品“泰索帝”原料合成的工艺专利进行起诉。

  2006年11月初,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恒瑞医药的“艾素”对安万特构成了侵权,要求停止生产和销售,并赔偿安万特的经济损失。但今年6月12日,上海高院作出终审判决,侵犯专利的指控不成立,并撤销一审判决。

  “国内生产的企业有五六家,他们视而不见,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起诉我们,是因为我们突破了他们的专利技术封锁,在国内的销售比他们好。”戴洪斌表示。

  据了解,除恒瑞生产多西他赛外,国内还有多家企业生产该药品。从2003年起,齐鲁制药、浙江万马、东方协和、

扬州奥赛康和深圳万乐等企业先后取得了多西他赛的生产批件。目前恒瑞多西他赛销售额为3.2亿元,而齐鲁制药的多西他赛销售额为1亿元左右。

  恒瑞拟诉专利无效

  为确保胜诉,恒瑞已开始做两手准备。“我们一方面将积极应对安万特的诉讼,另一方面,我们将向北京中院提请安万特专利无效诉讼。”不过,戴洪斌表示,“提起无效诉讼目前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而为避免重蹈第一次诉讼失败的覆辙,安万特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姚女士告诉记者,“(安万特)在证据上准备得比较充足,在外面,我们聘请了专业的

知识产权律师,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应对建议”。

  据了解,这次安万特认为恒瑞在多西他赛制剂配方方面侵犯了其专利权。记者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恒瑞的配方和安万特有所不同,多增加了一种稳定剂。与此同时,安万特的多西他赛制剂获得专利也颇存争议,国家知识产权局曾两次驳回申请,认为其制剂配方不具有新颖性。后来安万特进行了分案申请,于2006年12月27日最终获得该专利。

  但恒瑞一直认为,安万特此专利有明显漏洞,不能成立。“他们2001年申请专利时被驳回,现在不知道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专利的。”戴洪斌质疑道。

  对于专利无效的质疑,姚女士表示,“我们的专利都是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经过长期复杂的审核,是通过正当合法程序获得的授权,这是不容置疑的”。

  曾经与跨国公司打过专利官司的国内一公司副总表示:“外方想垄断中国市场,恒瑞作为竞争对手,产品价格不到外方的1/3,自然成为打压的对象。其实外资到中国打官司,用的一般是无效专利或者假专利,所以法院判决结果往往是国内企业并不侵权。但漫长的官司会耗费公司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这是跨国公司的一种策略。”

  戴洪斌表示:“安万特的诉讼并不能阻止我们的销售,虽然他们会采取手段宣传让客户不买我们的产品。但我们已与客户沟通并说明情况,这一次应该没有太大影响。”

  对于此次诉讼,多家

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恒瑞的配方具有创新,不构成对安万特的侵权,诉讼对公司经营亦不会产生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