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九州通融资后首次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3: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入主山东药山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药山”)两年后的武汉健民选择退出,民营医药分销大鳄九州通集团(简称“九州通”)“占山为王”。

  9月12日,武汉健民发布公告,公司将持有的山东药山51%的股权,转让给九州通集团。至此,九州通实现全资掌控山东药山。业内分析,这是九州通近期融资6000万美元后对外扩张的第一步,其雄心勃勃的全国医药物流网建设已经启动。

  武汉健民退出

  武汉健民此次出售山东药山51%的股权,转让价为3060万元,这正好是武汉健民对山东药山增资扩股时的注入资金,两年后转售,武汉健民不赚不赔。

  武汉健民董秘办一人士表示:“之所以退出,是因为2007年上半年山东药山出现了亏损,所以公司认为撤出来比较保险。退出并没有其他的考虑。”

  截至今年6月30日,山东药山总资产2.4亿元,净资产6119万元,亏损206万元。

  对于武汉健民的退出,九州通总经理刘兆年解释:“合作时双方有协议,在规定的时间我们收回这部分股权,这是当时合作就确定好的事。”

  山东药山总经理蒋志涛亦确认:“九州通当时出售这部分股权时就有约定,现在根据协定时间收回来,双方没有什么分歧。”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上述武汉健民人士表示:“没有听说这回事,退出还是主要考虑公司的效益。”

  九州通引资扩网

  近几年,九州通的“快批”模式发展迅猛,但同时也遇到了资金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九州通计划在全国建立15个省级物流中心,2007年将兴建北京、沈阳、济南、重庆、兰州、南昌、呼和浩特等地的物流中心。而建立全国性的物流网需要大笔资金,九州通近日成功引进6000万美元境外投资,无疑将缓解其资金需求问题。

  “最近融来的资金主要就是用于建设全国医药物流中心。”刘兆年告诉《华夏时报》,九州通在北京、重庆、沈阳、南昌等地的物流中心已经动工修建,总投资在3亿元左右。

  针对山东药山的这次股权回购,刘兆年表示:“这是九州通引进外资后,建立全国物流网络的一个重要步骤。九州通将以此为基础,扩大在山东的布局。”

  “以山东药山为依托,我们在济南正在建立现代化的物流中心以及分拣中心,前期投资为6000万元,整个物流中心及配套设施建成,总投资在2亿元。”据蒋志涛介绍,目前九州通建成和在建的物流中心有10个,其中也包括正在建设中的济南物流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