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乳业突围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3:29 华夏时报

  王二说事

  2007年9月12日,中国蒙牛乳业集团(香港股市代码:2319)发布了2007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到6月,该集团营业收入首次跃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认为,持续的科技创新投入,是被业界称道的“蒙牛速度”能够延续的最重要推动力。

  尽管如此,目前中国乳业的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乳业已经到了盛世思危的时候。一方面,全国年产奶量达330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全球乳业50%的增量在中国。然而,包括蒙牛在内的中国乳品企业在高增长之下却面临着饲料提价、生产原料短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严峻形势。2004年以来,牧草、玉米等奶牛饲料价格上涨近40%,而牛奶产品价格却并未提高,甚至明稳暗降。另一方面,洋品牌大举杀入中国市场,而全国又有约40%的奶牛养殖户存在不同程度亏损,加工企业则面临着原料短缺、成本过高、低价竞争的困境。

  这不禁使人们回忆起中国彩电行业的发展历程:先是起步阶段遭遇日本彩电的全面垄断,接着中国品牌异军突起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然而当我们进入

平板电视时代时,中国彩电行业又落在了洋品牌的后面。究其原因,低水平竞争空前激烈,而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中国乳业正处在一个重要转型期:从粗放成长转变为集约成长,从同质竞争转变为创新竞争,从“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球乳业前20家巨头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本已相当激烈的本土品牌竞争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如不居安思危,中国乳业很可能重蹈彩电行业的覆辙。

  那么,民族乳业当何去何从?“科学技术将是中国乳业赢得领先的优势之源。”在第一届国际乳业生物技术研讨会上,包括德国汉诺威大学R·H·F·Hunter教授在内的与会专家,对蒙牛等乳品企业引进尖端科技带动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表示认可。他们认为,中国乳品企业应抓住机遇,以创新带动产业健康升级。

  从中国乳业现状来看,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新产品的生存空间似乎已经越来越小。但蒙牛高端产品特仑苏牛奶似乎是个例外,据AC尼尔森7月份的最新调研数据,特仑苏已占据中国高端牛奶市场71.2%的市场份额。作为产品差异性很小的液态奶产品,特仑苏为什么独独获得市场青睐?原因很简单,消费者愿意购买更安全、更环保、高品质的产品,这就是创新的核心价值。而来自蒙牛“澳亚国际牧场”、依托蒙牛全球领先的研发中心、使用“洋人、洋草、洋牛、洋奶”,运用

机器人挤奶等一整套动物福利理念来管理之下生产出来的蒙牛特仑苏,恰恰以其卓越的品质征服了消费者的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